《撐起雨傘》著名填詞人作品遭大陸匿名 林夕笑談「是光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因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知名填詞人林夕近期作品在中國播放時,「填詞人」一欄卻變成「佚名」,林夕表示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沒有錯,認為遭中共「佚名」反而是種光榮。

早些時候他因填寫反送中歌曲「雙城記」歌詞,傳出引起中共震怒,對林夕所有作品下達封殺令,可惜他的作品太多,無法全部封殺,因而大陸就出現了將填詞人林夕的名字改為「佚名」的荒唐可笑的局面。

香港電台《鏗鏘說》10日播出目前人在台灣的林夕視訊專訪。林夕開心表示在台灣才找到真正生活,也毫不諱言暢談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關心社會文化多元氛圍。

林夕曾在2014年為《撐起雨傘》一曲填詞,自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一直力挺港人,譴責警方暴力,用音樂表達心聲。

他曾在金鐘集會台上發言介紹《撐起雨傘》,稱是為了未來願意犧牲自己前前途的年輕人作的一首歌。

林夕希望用「人話」、「常識」去向沉默大多數解釋什麼是法律框架等專有名詞,希望以歌詞鼓勵大家:「以鎮定面對憂患」。

林夕說:「你問我怕不怕,我怕,因為我都是一個普通人。」不過,他認為,如果在此時此刻恐懼,將來就要面對「更大的恐懼」。

期間,他與台灣「滅火器樂團」合作歌曲《雙城記》,歌詞中寫道「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等令人印象深刻。但傳出中國政府下達封殺令,要脅下架林夕所有作品,並不得提及此人。對此,有網友嘆「根本是粵語區重災」、「連《北京歡迎你》也要禁嗎」?

對於作品遭封殺和歌詞「被佚名」,林夕表示自己視填詞為「第一生命」,他知道表態後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但不後悔、不介意,因他堅信,支持香港爭取自由沒有錯,「我覺得被佚名是一種光榮,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永遠是黑暗戰勝光明!」

因為被打壓,林夕目前在中國筆名叫「佚名」,也就是不能提的名字;他是中文歌壇「詞神」,金曲歌王陳奕迅是他作品愛用者,包括《愛情轉移》、《你給我聽好》、《想哭》等,都是林夕作品。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