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所大學取消外籍學生入學筆試 中國家長憤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近日,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上海交大等高校宣布取消今年外籍本科生入學考試項目。大陸學生家長對此感到憤怒。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共對海外孔子學院受到抵制的變通方法,不排除當局企圖向外國留學生灌輸「紅色」思想。

北京大學近日在其官方網站刊登《關於2020年留學生本科生入學考試項目考試方案調整的通知》,稱受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決定取消2020年留學生本科生入學考試項目筆試環節,將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進行遠程面試。

截至目前,還有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名校,也先後取消了今年外籍學生入學考試,改為面試審核。

學生家長朱女士對中共當局此舉感到憤怒。她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北大對國外學生用免試招聘,這對中國的孩子非常不公平,中國那些十年寒窗的孩子會怎麽想?我想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作為中國名牌大學就應該優先培養中國的孩子。中共這樣做是中國人的恥辱。」

據悉,北京清華大學去年也曾決定外籍學生申請該校本科學位,只需要通過申請審核,無需專業考核就能夠入讀。但當時尚未爆發中共肺炎疫情。

北大畢業生、中國教育學者史大軍分析指出,中共這一政策與近年海外孔子學院受到抵制有關。中共需要找到新的方式,向海外輸出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念,其中之一就是開放知名的高等學府給外國學生,並提供免試入學。

史大軍解釋說,中共政府原打算通過孔子學院、「一帶一路」等方式,向海外輸出「紅色意識形態」,給一些外國人洗腦。但面對來自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壓力,現在只能採取把外國學生「請進來」的方式,進行「思想教育」。

「不僅僅是清華北大,很多學校都在開展外籍學生免試入學,事實上是中國(中共)大外宣,孔子學院在國外挫敗之後,它這是一個新的方向。因為,中國的大學本身它已經沒有真正的大學職能,無論是在理工的教育,還是在文科的教育,他都非常偏向於大外宣的功能。」史大軍說。

蘭州大學退休教授蔡先生也認為,吸收外國學生到中國上學,這可能是中共政府的一項戰略措施,它要讓中共極權主義意識根植於西方年輕人的心中。

蔡先生進一步解釋說,中共為「一帶一路」沿線及非洲國家的留學生,提供在華舒適的環境和每人每年約30萬元的資助,這是中共的整體戰略,「通過這種方式為未來培養一代親共的人士,跟這些國家發展友好關係打下很好的基礎。」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