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生半路遇陰差索命 閻王因何多次為其延壽?(圖)

青州有一名書生叫做王羽,父親早逝,母子二人相依為命。他從小喜好詩書,文靜善良,但體弱多病,其母又患有腦疾,母子二人生活極其艱苦。

一日,王羽前去鄰鎮給母親買藥,行至半路被一黑衣人攔下。

王羽說:「我身無分文,僅有兩捆藥材,您若劫財,還請高擡貴手。且家中老母患有腦疾,正等著我回去煎藥。」

黑衣人微微一笑,說道:「我非劫匪,乃是陰差。今日你陽壽已盡,閻王派我前來收你魂魄。」

王羽聞言哀求道:「大人您行行好,我命雖卑賤,但家中老母正需此藥,還請容我兩日,待我將娘親安頓好。」

黑衣人聽後很感動,說道:「你且回家,此事我速去禀報閻王,再下定奪。」說完便消失不見了。

王羽快步趕回家去。他為母親熬了藥後,含淚對她說:「娘親日後多多保重,兒子陽壽已盡,此前陰差來索魂,念我家中老母有病在身,遂寬恕我二日。明日,兒子便去鎮上找叔父,求叔父照顧好母親。」

王母聞言泣不成聲,將兒子攬入懷中。

次日一早,王羽便朝著叔父家行了去。走到半路一家驛站時,他感到口渴,便找了個位置坐下,轉頭間卻瞥見旁邊的長凳之上有一藍色布裹。他見旁邊無人,便將布裹拿了過來。

他打開一看,但見衣服之下藏有白銀200兩。有了這筆巨款,母子二人就不必再為生計發愁了。

然而,他轉念一想:「這錢可不是小數目,沒準是失主的救命錢,這錢我不能偷拿!」於是便懷揣著布裹,留在原地等候失主。

傍晚時分,遠處傳來了陣陣呵斥聲。王羽轉身望去,只見一群人手持棍棒,正押著一名老者向驛站走了過來。

帶頭者呵斥道:「這可是你講的最後一個地方了,若再尋不到那銀兩,必是你私吞了,老爺絕對饒不了你!」說完用力推了一下那老者。

老者顫顫巍巍地四處尋找,最後無奈地搖了搖頭。那帶頭之人掄起棍棒,朝那老者的後背打了下去,可憐的老人被一棒打倒在地。

王羽見狀,心想:「這布裹定是那老者遺失的,我這就考考他。」

正當帶頭之人又掄起棒子準備再打時,王羽連忙上前阻止。

他問老人:「老先生,您在找什麽呢?」老人說:「我一早急於趕路,在這裡遺失了一個藍色的布裹。」

王羽問老人布裹之內藏有何物,老人哭訴道:「有衣物,還有白銀200兩。這錢是臨鎮張員外還給我家老爺的銀兩,派我來拿。如今丟失了,老爺懷疑是我私吞,要打斷我雙腿,再報官,可我冤枉啊!」

王羽忙將懷中的布裹掏了出來,交給老人。

老人一見包裹,欣喜異常,忙打開查看銀兩,分文不差。他跪倒在地,要給王羽磕頭,王羽趕忙起身將他扶起。

帶頭之人這才明白原來錯怪了老者,遂命人攙扶著他回去。

王羽繼續前往叔父家。剛走了一盞茶的時間,那黑衣人又出現在前方。王羽說道:「感謝大人的寬恕之情,我這便隨大人去陰間報道。」

不料那黑衣人卻打斷了他的話:「且慢!昨日我將實情告知閻王,他欽佩你是孝子。今日又見你不貪圖錢財、舍己做善事,感動了閻王。他為你增壽十年,快回家贍養你的母親吧!」

王羽感激涕零,連忙跪倒在地,向那黑衣人磕頭拜謝。那人微微一笑,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幾天後,那老者來到了王羽家中,說老爺為了答謝他,送來白銀30兩。王羽百般推脫,老者卻說:「你若不收下,我回去定無法交差。」王羽一聽,無奈只得將銀兩收下。

從此以後,王羽更加悉心照顧母親,而且又做了許多善事,閻王又為其增壽多次,而且他的身子骨也比之前壯實了很多,再沒得過大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