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想重談貿易協議?川普:我沒興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導致美國經濟受創。總統川普(特朗普)11日表示,三季度經濟會反彈,四季度會變得更好。對於中共試圖重啓貿易談判,重新達成一份協議,川普態度堅決的予以回絕,他說,「一丁點興趣也沒有。」

5月11日,白宮的疫情簡報會上,川普總統被問及北京想要重談中美貿易協議,他說:「他們想重新達成貿易協議,以使(協議)對他們來說更有利,我對此不感興趣。」「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履行了他們簽署的協議。」

中美雙方於1月15日達成初步貿易協議。根據協議,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加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320億美元農產品。

美方將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減半至7.5%,但是仍保留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的25%關稅。

川普4月30日在白宮說:現在與習近平達成的貿易協議,相對於中共如何應對這個病毒的方式,已經是次要的了。

川普認為中共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試圖掩蓋疫情,「它們試圖撲滅大火,但是沒有撲滅」。

川普表示,真正糟糕的是中共對待世界的方式,它們阻止中國境內的旅行,但是沒有阻止中國人到美國及全球各國,人們不能從武漢飛去北京或中國的任何地方……但是可以從武漢飛去世界各地,這是怎麼回事?

可能出於一個理由,中共想這疫情對中國產生巨大影響,不妨讓世界其它地區也有這個問題。川普說,「關於我們認為的確切情況,將很快發表『非常有力的報告』,我認為這將是非常證據確鑿的報告。」

川普還表示,這場疫情發生了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意指中共瞞報)……這件事極大地改變了他對習近平的看法,因為整件事已迥然不同了,並強調不排除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懲罰中共傳播病毒。

美国总统川普4月30日在白宫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已是次要,他可能通過加徵新關稅向中共收取巨額賠償。(Win McNamee/Getty Images)

5月6日,川普被問及是否對北京如何履行貿易協議感到滿意時,他表示,他將在1至2個星期內能夠就此發表評論。

川普8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美中幾個月前達成了一份很棒的貿易協議,但疫情發生後,對這個協議的執行起到了不好的作用。

川普說,美國歷屆政府還沒有與北京達成過這樣一份協議,他們無法做到,因為中方不會那麼做,因為中共踏著一條宰割美國的單向道。「我們每年失去5000億美元,5000億美元。」

他補充說,還沒有就如何處理美中貿易關係做出決定。

就在川普接受採訪的前一天晚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通電話,證實雙方都同意落實第一階段的協議內容,並相信會及時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

中共病毒疫情導致美國近幾個月來失去大量工作,川普在接受採訪中提到美國就業狀況。他表示,美國在4月份失去2050萬個就業崗位,「並不令人感到驚訝」。

他預測,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度將會發生轉變。他對美國經濟最終再次開放後的前景表示樂觀。

川普說,「我們擁有世界史上最偉大的經濟……我們人為地關閉了它。這些工作都會回來,很快就會回來,明年我們將度過非凡的一年。人們已經準備好安全地出去上班。」

11日的白宮疫情簡報會上,川普再次表示,三季度經濟會反彈,四季度會變得更好;預計明年將經歷非常好的一年,因為有巨大的需求被壓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