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港警變本加厲 恐激發更猛烈抗爭風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香港警方變本加厲,10日母親節當天,警方在多區暴力抓捕上百名抗議民眾。一位遊行發起人表示,現在的香港已沒有遊行集會的自由,警方持續暴力打壓只會引發更大的風波。有學者認為,現在是市民在與警方角力,當民眾對政府的打壓不再恐懼時,抗爭可能會出現另一種模式。

「反送中」抗爭運動進行已近一年,從昔日的和平遊行集會、再到街頭抗爭、「戰火」更蔓延至校園,警民對峙不斷發生。如今,在疫情陰霾下,遊行集會減少,香港市民表達訴求的方式,以在商場喊口號、唱歌、設街站等為主,但港府和警方的打壓仍在升級,或引發更猛烈的抗爭風暴。

5月10日母親節,香港網民原定發起九龍大遊行,但被警方以防疫為由拒絕。大批市民未能如願上街遊行,改以到各區商場進行「和你Sing」活動,唱歌並高喊抗爭口號。

雖然街上沒有人群聚集,但警方仍出動防暴警在街上巡邏並驅散路人。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在尖沙咀鐘樓拍攝到,有路人和警察理論,被警員以叫囂為名拘捕。還有警員隨意把路人湊成4人一組,以限聚令票控他們,不過現在限聚令已放寬至8人。

當天下午,警方衝進各大商場進行驅散行動,原本正在營業的商店亦紛紛關門。在MOKO商場,防暴警一度擎槍指向市民,並使用胡椒球槍,有幼兒受驚嚎哭,場面十分混亂。

5月10日,港警濫捕上百位市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一名年輕抗爭者被警察暴力制服拘捕。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5月10日,港警濫捕上百位市民。(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當晚在旺角街頭,警方多次驅散並截查市民和記者,上百人被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被警方暴力抓捕,一名防暴警用警棍掃向鄺俊宇腹部,令他倒地,隨即有防暴警察以膝蓋壓在他的頭部。

不少記者被警方狂射胡椒水,並被要求蹲下截查。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在拍攝期間,被警員武力制服強行箍頸約20秒,一度出現休克,後被救護車送往醫院。還有兩名分別為13及16歲的網上媒體記者,被警方質疑為「童工」帶走,晚上獲釋。

種種跡象表明,隨著中共政府對香港態度進一步強硬,香港警方的打壓手段也在升級,愈發隨意拘捕市民。

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5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相比去年,現在政府及警方的打壓更為嚴重,市民失去了示威的自由。

陳皓桓說:「以前我們仍能示威,現在我們還可以嗎?現在我們連示威的可能性都沒有。我們對比起上年,我們的危險性高了很多,會被警察打壓的機會亦大了。」

疫情下,政府多以限聚令等打壓集會自由,警方濫暴方式更甚,市民不能透過合法遊行示威表達意見訴求,民怨積壓已久。

陳皓桓相信,高壓環境下,只會激發另一波更激烈的示威,會有更多人上街示威。因在疫情下,沒有爆發出來,但這件事一直藏在每個人的心裡。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當大多數市民不再恐懼政府及警方極權後,可能會產生一種另類抗爭模式。

黃偉國說,更多「和理非」或平時比較主張較克制手段的市民,都願意通過上街表達不滿。更重要的是,香港市民對警方或港府的恐嚇、打壓不再恐懼時,其實有利於在接下來日子採取一些較另類的示威方式。

他認為,官逼民反一直在發生,而且沒有民意逆轉的情況,現在是市民在與警方角力,當更多市民接受示威者這種反抗,可能「民反」的機會就會再增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