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明仁:中國上市公司—美國資本市場的「病毒」

疫情局勢十分嚴峻的當下,世界各國都因感染了中共病毒而開始重新審視和思考他們與中國的關係。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其緊密的經濟關係也側面地說明了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我們面對的不僅僅是來自於P4實驗室的生化病毒(Coronavirus),而且是一個已經在美國本土肆虐無度的「中共病毒」,它是正以金融的觸手盤附在整個美國吸允著美國資本血液的可怕病毒。(這裡是形容中國的上市公司就像章魚的觸手吸附美國資本。)

到目前為止,全美有來自中共的156家公司在美國三大交易所納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紐約證交所上市。總市值超過1.2萬億美元(實際的公司市值很可能完全不同)。在上市的這156家中國公司名單列表中,只有30%的公司顯示是國有企業。

據路透社消息透露,川普(特朗普)總統正考慮將那些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這也許會使美中貿易的緊張局勢急劇升級。但是,換個角度也許問題不會那麼簡單。顯然,此舉將是限制美國投資人對中國公司投資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這是由於川普政府對投資活動的安全性的日益擔憂。

自消息傳出後,總部位於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BABA.N)下跌了5.15%。京東(JD.O)下跌5.95%,百度(BIDU.O)下跌3.67%。iShares中國大盤ETF(FXI.P)下跌1.15%。雖然,目前尚不清楚任何具體的措施將這些中國公司從三大交易所的名單上剔除!

去年6月,美國的兩黨立法者共同提出了一項法案,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接受監管監督,包括提供審計途徑。否則將面臨退市。眾所周知,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不願讓海外監管機構,包括四大國際會計網絡成員在內的事務所對中國公司的帳目進行審核和檢查。其理由就是所有公司的帳目均涉及中國國家安全信息。

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說:「北京不應再包庇和保護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的法律和法規,必須保持公司財務透明度和問責制。」根據消息人士的披露,這是美國政府的高度優先事項。不遵守PCAOB(公共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程序的中國公司會對美國投資者以及投資市場構成風險。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目前總統川普已經對所有計劃都開了綠燈,以保證對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嚴格的監管。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何時能開始將這些上市的中國公司從三大股票交易所的名單上剔除計劃。但是很顯然的是要保證美國的投資環境、投資人的權益以及美國的國家信息安全。不僅如此,還有一個目的是為了抵制中國的軍民融合的技術公司,和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計劃。主要針對最為核心的領域以及新疆地區監管的控制性。

要說明的是,目前美國上市的公司並不包括所有中國在海外上市的離岸公司。而這些公司又有多少家是合格的上市公司,也是值得投資人必須思考的問題。

在PCAOB(公共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一份最新的報告中,列出了目前在美國上市的所有非美國且拒絕PCAOB檢查審核的公司名單。如圖片所示,在拒絕檢查的所有241(注意,這241家公司裡不包括在美國三大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家海外公司中,有137家中國公司,比重最大,占總數的56.85%。其次是93家香港(Hong Kong)公司,占比為38.59%,而來自歐洲比利時(Belgium)的公司數量為4.56%。

圖:拒絕PCAOB 檢查審核的公司名單中的比例。(大紀元)

該數據可進一步證實川普總統的擔憂。大量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由於財務報告的不透明,以及公開違背美國資本市場的法規和條令,已成爲目前資本市場上最大的隱患。

值得關注的是,為何大量的中國公司在近十年間大量的湧入了北美資本市場?由於上市公司必須獲得第三方的銀行或金融機構的擔保和審核,確保帳目透明以及良性的資金流通和資本運作,以達到上市標準。中共公司在美國和歐洲總是能找到能為他們擔保的世界級金融機構和銀行。這就導致了今天的資本市場的亂像,究竟為何這些世界級的金融機構和銀行會大量的幫助這些中國公司上市呢?這些從不遵守市場規則的中國公司究竟會給美國的投資人和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嚴重後果,或者說美國為此已經付出了多少代價?我們將在下期深入探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