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胡錦濤「斬首行動」 陳良宇接班夢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3日訊】近日,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刑滿釋放的消息引起關注。陳被視為江澤民的死黨,當年被江作為接班人培養。坊間流傳,當時胡錦濤對陳執行「斬首行動」,使陳接班夢碎,同時也重創了「上海幫」。

據中國微信公眾號「老美那些事兒」5月11日消息,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刑滿(或減刑)釋放。消息稱,陳在獄中減刑6年,於2020年5月10日刑滿釋放。

當日上午,陳由其妻黃毅玲領出監獄,回到家中。在海外推特,還流傳陳出獄回家後,坐在花園裡的照片。

不過,中共官媒並沒有報導相關消息。

陳良宇祖籍浙江寧波,1946年10月生於上海。在上海官場長達20年,5年時間負責上海市市長、市委書記的工作。2008年4月,陳因捲入「上海社保案」,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被判刑18年,並沒收個人財產30萬元人民幣,後關在秦城監獄。

陳良宇是地道的上海幫,是以江澤民為幫主的上海幫主要人馬。他的直接「恩主」是江的心腹、上海市委書記黃菊

中共「十六大」後,江有意將陳作為自己隔代的繼任人選來培養,以接替胡錦濤。陳良宇仗著江澤民作後台,極其囂張,經常公開叫板當時執政的胡錦濤和溫家寶,不將二人放在眼中。

當時,江澤民、黃菊與陳良宇被稱為「上海幫」的「鐵三角」。

據港媒報導,當年以江澤民為老大的「上海幫」,一度躊躇滿志,他們想不到,2006年,胡錦濤不露聲色地使出殺手鑭,導演了一出震動國內外的中國版「斬首行動」,陳良宇在「十七大」前,被提前踢出局。

陳良宇貪腐醜聞

事件要從2000年初說起,當時江澤民加緊落實胡錦濤繼任者的工作,江從自己的「上海幫」中揀選候選人,最後江選中了自己第一寵臣黃菊的頭馬——陳良宇。

2001年,上海市長徐匡迪被調走後,陳良宇任代市長,兩個月後成為上海市長。

2002年十六大前,黃菊被江澤民提攜進了政治局常委,陳良宇跟著雞犬升天,當上了上海市委書記,又以此身分進入十六大政治局,抵達他此生的政治頂峰。

知悉陳良宇的人稱,陳性格專橫跋扈。飛黃騰達後,陳一手抓權,一手抓錢。其腐化程度十分驚人,擁有多名情婦,有「名模」也有局級幹部,他還將私生子帶回家。

「黃海刺胡」激怒胡錦濤

2006年5月初,胡錦濤祕密到青島視察北海艦隊。當胡乘坐中共最先進的一艘導彈驅逐艦到黃海視察北海艦隊時,發生意外,有兩艘軍艦向胡乘的導彈驅逐艦開火,5名海軍戰士被打死。

導彈驅逐艦立即載胡錦濤駛向安全海域。胡乘艦上的直昇飛機飛回青島基地,未作停留直飛雲南,一個星期之後,才回北京。

這起「黃海刺胡」事件,令胡錦濤大怒,並罕見向江澤民集團發起反擊,並以「上海社保基金」為借口,調查陳良宇。

陳良宇應聲落馬

躲過這次黃海暗殺的胡錦濤回到北京之後,迅速向京、津、滬三地派出中紀委調查組,掀起反腐風暴。陳良宇是當時反腐風暴直指的第一人,胡的目的就是要反擊江派。

同年中央派調查組進駐上海,開始調查「上海社保基金」等一系列腐敗,相關案情事後提交中紀委,中紀委把報告送政治局常委批閱。

同年9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開會討論。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在會上說:根據已核實材料,陳良宇嚴重瀆職,而且涉嫌庇護犯罪活動。

9月23日繼續開會對有關陳良宇問題進行表決,會議建議撤銷陳的職務並留京審查。

9月24日早上,陳良宇乘中央派遣的專機到北京出席會議,被中紀委宣布「雙規」。

據黨媒報導:上海市民得悉陳良宇下台,有人走上街頭慶賀,喝洋酒叫「爽」。上海市委機關50條電話線的鈴聲此起彼伏,來電紛紛表示支持、擁護中央的決定。

2007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中紀委的決定:給予陳良宇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在審查報告中,多了一項此前沒有的內容,「道德敗壞、利用職權玩弄女性,搞權色交易」。報告稱,陳良宇利用職權玩弄女性,先後與兩名女性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致其中一人三次懷孕,並要求對方做人工流產。

在此期間,陳良宇又與其他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陳還利用職權為這些女性及其家人安排工作、獲取利益等提供幫助。

陳良宇的落馬後,江澤民在中共政治局裡的鐵桿親信黃菊,也在「十七大」前病死,「上海幫」開始衰落,「鐵三角」徹底散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