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出手 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停止投資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4日訊】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在白宮的介入之下﹐週三﹐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宣佈﹐將停止把聯邦退休基金投資給中國企業股票。

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週三(13日)宣布,將會無限期押後﹐投資到部分中國企業的資產。聲明說,這一決定是由於疫情大流行導致經濟環境轉變,以及委員會內有新成員提名。

白宮官員此前曾致信勞工部長斯卡利亞(Eugene Scalia),表示不希望將節儉儲蓄計划資金﹐投資於中國企業股票。斯卡利亞隨後致信監管這一計劃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主席,要求立即停止相關投資﹐主因是出於國家安全考量。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這是切斷北京資金來源的重要行動。我們不該扶持一個充滿敵意的邪惡政權。所以我們應該保證美國資金不會流向中國股票市場。這就是第一步。」

節儉儲蓄計劃(TSP)管理五百多萬聯邦雇員的退休金資產﹐規模為近6000億美元。去年11月﹐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決定把該計劃的400多億美元﹐轉向投資一個包括中國上市公司在內的明晟指數﹐引發擔憂。多位國會議員提案﹐試圖阻止該計劃。

美國聯邦眾議員 Jim Banks﹕「納入指數的公司包括中興通訊﹐海康威視以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這三個都是在技術上和軍事上支持中共政府的公司。聯邦僱員的基金被用來支持我們的敵人﹐這似乎很諷刺。」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這很不正常﹐即美國人可以投資於那些不可以有生意往來的公司﹐因為其中一些中國公司﹐是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上。」

至今﹐中共病毒疫情已導致美國8萬多人死亡﹐經濟遭重創﹐川普政府已表明要向中共追責﹐同時在經濟上加速與中共脫鉤﹐免受其害。專家認為﹐川普未來還可能要求更多美國資本﹐徹出中國市場。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