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趨緩 日本39縣將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4日訊】日本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近一個月,境內已有39縣趨緩,日本政府有意讓這39縣先行在今天(14日)解禁,另東京等8地區仍維持「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上月7日及16日對境內47個都道府縣,分2波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限到5月6日止;但因疫情延燒,有必要持續減少人際接觸,5月4日正式決定延長到月底。

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已向「基本因應方針等諮詢委員會」提出諮詢案,有意解除39縣「緊急事態宣言」。其餘將剩下東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京都府及兵庫縣等8都道府縣,仍舊維持「緊急事態宣言」。

這8都道府縣之所以暫時無法解禁的理由,主要是最近一週確診病例「每10萬人超過0.5人感染」,有必要持續採取防止疫情擴散對策。

「緊急事態宣言」將持續到31日,日本政府在今天首波解禁後,21日會再度判斷是否提出第2波解禁地區名單。

日本政府將於稍晚在政府對策本部會議上,正式決定首波解禁名單。首相安倍晉三預計晚間也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2020年5月13日,昔日熱鬧的大阪街道,因中共肺炎疫情顯得格外冷清。(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今天單日新增30例確診病例,東京都內病例數累計達到5027例。

鄰近東京都的千葉縣,今天出現從3月30日以來,時隔45天的「零病例」;不過,千葉縣政府不敢鬆懈,持續籲請居民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外出等活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表示,這些地區一旦先行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在有效的治療藥物及疫苗研發出來前,仍有必要維持相關防疫措施,並在避免疫情擴散及兼顧社會經濟活動之間取得平衡,具體的因應方式會基於專家意見,載明在「基本因應方針」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