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裁員?中移動被曝鼓勵員工停薪留職自行創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近日,中國移動公司頻出狀況,除某地移動分公司「鼓勵」員工停薪留職外,其一款5G應用軟件上線一天就下架。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後高調聲稱要以投資5G等新基建來帶動經濟,但中國移動的表現似乎並未獲益。

5月12日,有網友轉貼了中移動分公司的一份通知,通知中說,尤其「鼓勵」45周歲以上的員工停薪留職,期限是三年。停薪留職後,根據職務和工作年限,公司支付三至六個月的標準工資,作為創業資金和生活保障費用。

就在這份通知被曝出的當天,中國移動股價下跌,盤中跌幅一度超過2%。

(微博截圖)

中國移動去年曾經「鼓勵」員工離職承包,即公司與員工解除勞動合同,由員工承包公司業務。但是當時有員工表示,這樣對員工有很大風險,出現意外事件公司不承擔責任,而且承包人自由度不夠,處處被人掣肘,收入不見得增加多少。

中國移動是大陸三大電信運營商之一,是中共國企,也是中共實施5G的主要企業。疫情爆發後,中共將5G作為重點投資項目,公開宣稱要通過5G等「新基建」來帶動經濟。但是,5G是否能帶來收益,備受質疑。

就在上述停薪留職通知曝光的前一天(5月11日),中國移動正式推出的一款名為「5G消息」的APP遭遇「一日遊」,上線一天就匆匆下架。

事後中國移動回應稱,「上線是為保護『5G消息』名稱不被惡意搶占。」「因存在一些技術問題,該APP目前臨時下線,稍後會重新上線。」

根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4月初的《5G消息白皮書》中說,「5G消息」是5G時代短信服務的全新升級,並聲稱「5G消息」具有前衛新服務功能。「5G消息」APP也有華為參與其中。

但目前「5G消息」在應用商店中的評價只有一顆星,滿意度很低。

很多網友反饋,「5G消息」就像是在「拷問」,用戶需要回答很多問題。比如,如果訂票,需要回答「你要訂什麼票?從哪個火車站出發?到哪個火車站去?你想哪天出發?又打算幾點走?想買特等座、商務座還是一等座、二等座……」

同時,「5G消息」只有會話與發現兩個功能,會話功能類似於原來的短信和彩信,發現功能類似於「快應用」的服務,很多服務尚未開通。

據悉,中共已經在大陸一線城市完成5G的布局,今年的目標是完成地級市以上的全覆蓋。有大陸民眾表示,5G有強制使用的感覺,運營商已經開始在4G上限速,其實很多人覺得4G已經夠用,而且大陸5G的功能不完善。

(轉自大紀元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