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大刮文革風 17個四字語大罵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美國就中共病毒疫情追責北京,引發中共黨媒的「激烈反應」。央視新聞聯播開啟「潑婦罵街」模式,對美方官員展開連日「大批判」。5月13日,其「國際銳評」部份羅列17個四字詞語批判美國政界人士,被指大有文革遺風。

有黨媒總結了這17個詞,包括「心思動歪、路子帶偏、失誤失職、難逃其責、判斷失誤、處理失策、應對失當、甩鍋推責、挑動對抗、搶劫物資、斷供世衛、沐猴而冠、人神共憤、鬼迷心竅、造謠抹黑、歪嘴吹燈、一股邪氣」等。

這些詞語中,有中國成語,有低俗口語,也有網絡新詞,還有歷次政治運動中對敵對國家常用的「大批判」用語。其口不擇言的惡毒和「上綱上線」的攻擊,令人質疑是否「文革重來」。

央視對美國政界人士的攻擊已持續多日,不但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中國網絡上人氣大增,也令中國人對此前少有耳聞的白宮前策略師班農產生了興趣。

在國際社會,中共官方這種尖酸刻薄的語言,以及中共外交官員的「戰狼」作風,已激起許多國家朝野的憤怒。4月以來,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數十個歐美和非洲國家的官員,都紛紛公開譴責中共政府的行動或說法。

中共政府被指責虛偽、傲慢,不但逃避病毒起源的調查,還故意隱瞞疫情令病毒蔓延全球,然後再把自己塑造成「抗疫英雄」,同時極力渲染西方政府的「低效無能」。這種做法令國際社會非常反感。中共病毒大流行正在迫使其他國家重新考慮與中共的關係,全球追責中共的氛圍正在形成。

中共外交系統和官媒這種一味挑動民族主義情緒的「戰狼外交」,也引來中共體制內學者的批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在一次線上座談會表示,這種作法未能體察國際關係的複雜性,作法上有欠深思熟慮,急切和高調的手法導致事與願違,反而加深了中共和其它國家之間的鴻溝。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也對陸媒財新網表示,黨媒宣傳防疫中的所謂「政治制度優越性」,很容易激起歐洲疫情嚴重國家的不滿情緒,批評他國政治制度也會加劇「意識形態衝突」。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