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敲山震虎?中紀委進駐35個要害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面對更為險峻的內憂外患困局,中共當局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動作頻頻,除了政法系統打虎引發人事動盪,首都衛戍區司令員也出事外,日前又宣布巡視組將進駐包括媒體機關在內的35個部門展開巡視。

5月14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發布通報,中共十九屆第五輪巡視將進駐35個單位,包括政法委、網信辦、中宣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市監總局、廣電總局、國務院參事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檔案館。

中共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中國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央廣電總台、國家氣象局、國家信訪局、國家菸草專賣局、國家林草局、國家文物局。

中共地震局、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國家藥監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地質調查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紅十字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共出版集團公司等。

通報稱,巡視組在各單位的巡視工作為期2個月左右。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單位的中共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幹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由於巡視組進駐的單位包括眾多與中共媒體有關的黨政機構引起輿論關注。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分析認為,第五輪巡視開始進駐的用意之一,是確保習當局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以及秋冬之際的中共五中全會順利過關。

薛馳說,疫情突起,中共的統治被嚴重動搖,內外交迫,內鬥加劇。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習當局主要想做以下幾件大事:

一,加強控制槍桿子,軍事動作頻頻,宣揚軍權,震懾各方。

二,定點清理刀把子,政法系統孫力軍落馬、傅政華下課,還傳聞不斷。清理政法系統既是維穩民眾,也對中共內部維穩。

三,這一輪中央巡視中包括了「筆桿子」的多個主要單位,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中國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等,看來習要對持續不斷的「高級紅、低級黑」現象下手。

中國問題評論員李林一也認為,巡視組以貪腐為名打擊高級黑和低級紅,可能是當局巡查的主要目的。最近中共內部已經在批判文宣系造勢,從軍事評論員房兵,到學者閻學通、時殷弘、朱鋒都曾在公開場合批評中共文宣。

不過,李林一認為,即便巡視2個月也改不了根本。因為中共文宣高級黑和低級紅的源頭在中共高層。

薛馳分析說,中共「兩會」延期兩個多月召開,對習近平大小又是一個考驗。習現在的處境,較之去年四中全會之時更加惡劣。這場瘟疫使中共的統治地動山搖,全球追責,中共所處的國際環境可能要退回到1972年尼克松訪華前了。

薛馳說,再加上中國國內民怨沸騰,瘟疫帶來的次生災害,和經濟難以復甦產生的失業潮等等,社會危機隨時可能爆發。而從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對當局表達不滿,表明中共統治難以為繼已成為共識,要求當局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結。

另外最近中共國保頭子孫力軍落馬和司法部長傅政華卸職,以及傳聞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被抓,北京和上海大批公安高層被帶走,還有北京衛戍區司令員被免去北京常委職務等,表明中共內鬥激烈,利益之爭與「政見之爭」交織在一起,習難以服眾,只能用高壓手段敲山震虎,以震懾黨內反對勢力,這又使內鬥更加惡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