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億巨貪趙正永能否判死?胡錦濤曾開殺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中共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日前被指控受賄7.17億元人民幣,受賄金額打破歷來中共公開通報的所有省部級高官貪腐的紀錄。目前輿論關注,趙到底是否被判死刑。中共上一次對貪官判死刑是9年前的胡錦濤時代

根據中共刑法原來規定,受賄數額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上,且情節特別嚴重的判處死刑。在江澤民時代有三名省部級貪官被處死,分別是中共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2000年3月),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成克傑(2000年9月),中共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2004年2月)。

而江澤民本身是中國第一貪,去年有海外人士曝光江澤民家族控制的國家資產至少有1萬億美元,洗白的資金達5000億美元。特別是江澤民當政及「垂簾聽政」時期,其子江綿恆、江綿康和孫子江志成「悶聲發大財」,攫取巨額國家資產,藏匿海外。

除江澤民時代殺掉3個貪官之外,胡錦濤時代也曾開殺戒,處死兩個億萬貪官。2011年7月19日,最高法院發消息說,在對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蘇州市原副市長姜人傑核准死刑後,這兩名罪犯已於當天被執行死刑。

許邁永貪腐2.70億元,姜人傑貪腐1.08億元。當時時任中共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對於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危害性極大的貪污、受賄等職務犯罪,應當判處死刑的,堅決判處死刑,絕不手軟。

不料想,「堅決判處死刑,絕不手軟」的誓言發出至今,將近9年,中共貪官至今未有一人獲判死刑。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發動反腐運動,拿下包括1名正國級、6名副國級、2名軍委委員級的巨量官員。中共黨報披露,全國共查處省部級幹部414人、廳局級幹部1.8萬人、縣處級幹部13.7萬人。還有大量的下層「蒼蠅官」被處理。

中共公開通報了44個「億元貪官」,即使極少數被判處死刑,或發回重審,或二審改判,或遲遲不核准,最後也得以死裡逃生。

就連判死刑呼聲最高的周永康,被路透社曝光貪900億也只是判無期。至今判死的只有副廳級的山西省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一人,他被指控受賄10.4億元,1.3億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目前中共最高法院仍在對該案核准。

兩人想要趙正永死?

5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中共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受賄一案。趙正永被指控受賄7.17億元人民幣。趙正永會不會被判處死刑引起關注。

時政評論員魏晉在看中國刊文說,趙正永受賄案一審開庭時,官媒提到,趙正永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有人認為這個細節很關鍵,可以判斷趙有供述自己罪行和減輕刑罰的表現。法庭大概率會作出從輕、減輕判決。

他認為,趙正永有可能在鬼門關撿回一條老命,最多把牢底坐穿。但從1月中紀委通報的趙正永罪狀十分嚴重來看,他也有可能被判處死刑。

中紀委稱趙正永是所謂「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典型」。除了「大搞權錢交易」之外,還斥其「對黨不忠誠不敬畏」,「陽奉陰違、自行其是」;「與黨離心離德,多次欺騙組織,對抗審查,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

魏晉認為,這些說辭都是官方套話,涉及中共高層權鬥。趙正永不止是因為如坊間流傳的、在護秦嶺「龍脈」問題上得罪習近平,那不致於死。真正要他死的至少有兩名高官,而且目前正掌握他的命運。

去年10月中旬,港媒《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六次批示被下邊官員頂著、最終震怒派中紀委工作組才搞定的秦嶺違建別墅案,同時涉及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而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的陝西千億礦權案,則涉及趙和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爆料說,習近平得知被視為龍脈的秦嶺存在大量違規別墅後,他即批示促拆。但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

直到習近平先後6次批示後,陝西方面才開始拆除秦嶺別墅。

爆料還稱,2018年12月底,崔永元藉陝西「千億礦權案」,披露了包括周強批示的「祕密文件」,矛頭並非僅指向周強;被打格的部分內容,正是趙樂際當年對「千億礦權案」的批示。

對於港媒前述爆料,中共官方沒有任何回應,更沒有否認或澄清。而崔永元爆料矛頭直指周強的千億礦權案,去年以中共政法委聯合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指舉報者王林清一手自編自導,使周強暫時平安。

但是,如果「認罪悔罪」的細節,涉及供述與趙樂際和周強有關的問題,這兩人就有危險了。其實目前已有相關動向,顯示趙、周大勢不妙。

4月1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之際,趙樂際意外在外搞「扶貧」;周強的身邊,被安排了一名剛從陝西辦完秦嶺別墅案歸來的女高官賀榮任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賀據說是習器重之人,周強顯然被盯緊。

在這種情勢之下,同時掌控趙正永生死量刑大權的趙樂際和周強,一定要他死,但有沒有習近平插手要留活口的因素,我們拭目以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