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批戰狼外交:只會讓世界遠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中共肺炎疫情下,中共外交大使和黨媒強硬好鬥的戰狼式作風,引發國際社會不滿。日前,有中國學者和外交政策專家指出,戰狼外交會讓世界遠離中國。

南華早報消息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在5月8日關於中國國際問題的一場論壇中批評,中共的對外政策「聲調太高」。

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在接受《財新》採訪時直言,中共原本就沒有全球領導力,一個不存在的領導力就不存在削弱和沒削弱的問題。

閻學通還批評一些媒體把中共與歐洲抗疫效果的差別,歸結於政治制度不同,這很容易激起歐洲疫情嚴重國家的人不滿,「直接和變相批評他國政治制度都會引發或加劇意識形態衝突」。

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事務資深分析師高德門特(François Godement)近日對《紐約時報》記者說:「你會看到新一代中國(中共)外交官似乎在互相競爭,看誰更激進,這導致他們逐漸開始侮辱他們駐守的東道主國家。」

「他們與每一個與他們有利益關係的北歐國家都發生了衝突,他們疏遠了每一個北歐國家。」高德門特說。

中共隱瞞疫情,宣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等虛假信息,導致疫情肆虐全球。面對全世界的指責,中共外交部和官媒不思悔改,反而用戰狼外交攻擊他國。中共這種全球到處樹敵的行為,令中共更加孤立。

自由亞洲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年三月發出的美軍病毒起源論,將戰狼外交推向高潮。此後,從哈薩克斯坦、法國到澳大利亞,多位中共外交大使陸續加入戰隊,引發的爭論此起彼伏。

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矽谷3380」發文感慨,疫情僅僅三個多月,八名大使被召見,兩個大使館推特被封號,一位大使創造的歌曲被狂踩,這是中共真實的外交困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