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施大動作 切斷華為半導體全球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美國政府週五(5月15日)宣布,禁止全球芯片製造商向中共電信巨頭華為公司供應與美國相關的半導體。這是繼川普總統本週延長一項主要針對華為的禁令後,美國對華為採取的又一次行動。

美國商務部週五聲明,他們正在修改一項出口規則,以「從戰略上瞄準華為收購半導體,這些半導體是美國某些軟件和技術的直接產品。」

商務部明確指出,「該聲明切斷了華為破壞美國出口管制的努力」。

半導體是智能手機和電信網絡的重要元件,美國修改規則切斷供貨,這對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華為以及華為海思的主要芯片生產商台積電(TSMC)來說,無疑都是一個重大打擊。

根據中國光大證券去年的一份報告,大多數芯片製造商都依賴於科磊(KLA)、泛林集團(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國公司生產的設備。

鑒於中共可能利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美國正試圖說服其盟友將該公司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以避免中共通過通信對西方盟國構成安全威脅。

美國商務部表示,儘管2019年5月美國將華為納入了美國貿易黑名單,但華為仍繼續使用美國的軟件和技術來設計半導體。

但是,根據新規,使用美國芯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今後在向華為或其海思子公司等供應某些芯片之前,必須獲得美國的許可。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修改規則是為了「防止美國技術支持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惡意活動」,並補充說,華為及其子公司「已加大力度破壞這些基於國家安全的限制」。

但商務部也表示,該規定將允許已經處於生產中的晶圓被運送到華為,但需從本週五起的120天內完成。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芯片組需要在週五之前投入生產,否則將違反上述規定。

從2019年起,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已將華為及其114家有海外關聯的子公司列入經濟黑名單。因此,美國和外國公司若向華為出售產品,需首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特殊許可。

另外,美國商務部延長了一項將於週五到期的臨時許可,允許美國公司(其中許多公司在美國農村地區運營無線網絡)在8月13日之前繼續與華為開展業務。但該部門警告稱,預計這將是最後一次延期。

本週,川普將2019年5月簽署的一項行政令延長了1年,該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被視作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此舉被視為針對中共電信公司華為和中興而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