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浙江商會副會長被殺 湖南商會稱「善惡有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緬甸浙江商會副會長嚴幫朝5月11日在仰光被殺,緬甸湖南商會相關通知要求會員不要亂搞男女關係,不要強硬輸出價值觀,並直言「善惡終有報」,被懷疑在暗示嚴幫朝真實死因。湖南商會隨後又發文道歉。

在緬甸經商的嚴幫朝現年63歲,11日被發現死於仰光水林班工業區一輛停泊路邊的私家車上,胸部、肋部及腹部多處中刀。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他是獨自駕車時,被尾隨的三輪車追上,車上4人持刀對他進行襲擊。警方仍未抓獲案犯。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緬甸浙江商會會長屠國定的說法稱,此案非常明顯,嚴幫朝是死於一場持刀搶劫。陸媒則多將此事歸結為緬甸的仇中情緒。不過,緬甸湖南商會次日的一則通知卻顯得「別有意味」。

該通知首先對嚴幫朝意外被殺表示哀悼,隨後宣布數條行為規範,除了要求會員注意防疫、避免糾紛外,還特別提及「不要亂搞男女關係,不要以為自己口袋裏有點錢就想在緬甸當『皇帝』」。通知並在多處強調不要搞種族歧視和輸出價值觀,包括不要「不把緬甸員工當人看」,「避免把矛盾上升到國別和人種的高度」,「少談『國』事」,「不要因為觀念差異就發生口舌糾紛」等等。

在最後一條規範中,通知明言,「我們不是救世主,不要輸出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特別在公共場所或微信群裏,不要總是想方設法把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裝進別人的腦袋裏,別人看破不說破,是顧忌老鄉之情,要懂得收斂。」

通知最後說,「天道好輪迴,善惡終有報,不信擡頭看,蒼天繞過誰!」

網傳緬甸湖南商會通知。(網絡圖片)

這份通知引起網友特別關注。有網友猜測,這是在暗示嚴幫朝被殺,是因為向緬甸輸出「中國(中共)管理模式」而遭報應。14日,緬甸湖南商會又發表聲明,為自己「措辭不當」致歉,並誇讚嚴幫朝的人品。

在緬甸經商的吳先生表示,緬甸民眾的排中情緒確實存在,因為中共政府支持緬甸軍政府鎮壓民眾,再加上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仰光停擺,當地民眾對中共政府心懷憤怒,一些中國商人因此成為犧牲品。

但緬甸中華總商會一名緬籍華人左先生指出,當地人不喜歡中國人是事實,但真正仇中的只是一部份。

另一方面,海外華人商會大多與當地中共使館來往密切,往往也在中共對外統戰中扮演角色。因此,嚴幫朝被殺事件,也被部份網友認為是中共「戰狼」外交遇挫的案例。

圖為嚴幫朝去年10月出席中共駐緬甸使館的活動。(知情人提供/自由亞洲)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