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削弱美航母戰力?美軍提前5年部署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美國羅斯福號航母因疫情影響停留在關島,但美國軍方表示,美軍整體戰鬥力依然強盛。早在5年前,美國海軍已「超前部署」,美軍軍艦的作戰能力大幅提升。美軍方近日警告潛在敵人:不要犯致命錯誤,美軍聯合作戰部隊時刻準備戰鬥。

美國軍艦全面提升作戰能力

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美國海軍在2015年已開始進行戰術戰法和裝備上的改進。美軍認為,加強現有水面艦隊的制海打擊能力,能夠相對減輕航母打擊群的日常戰備勤務負荷,更重要的是,這將迫使假想敵同時對抗「所有」美軍戰艦,而非像過去只需集中精力對抗航母。

這種廣植戰力的做法對美軍來說不是新鮮事,類似的劇本早在戰斧巡弋飛彈問世時就曾實施過。當時美軍在主力水面艦和攻擊型核子潛艦上都加裝戰斧巡弋飛彈,迫使前蘇聯將有限資源進一步消耗在海軍上。

在提升軍艦制海能力上,美軍沒有大量採購新的反艦飛彈,而是以改良現役武器為主,其中又以美軍一級軍艦廣泛使用的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飛彈為主。

在夏威夷海域進行飛行測試驗證發動機噴嘴構型的標準飛彈。 (美國海軍官網)

早在2016年的測試中,就已經證明利用現役指管通情資料鏈即時對戰斧巡弋飛彈提供目標位置更新,能夠有效攻擊海上目標。

為了確保戰斧巡弋飛彈命中目標,美軍將加裝複合尋標頭和新的導引段,讓戰斧飛彈在進入終端彈道或是失去資料鏈中途更新的情況下,一樣能夠自行規劃航線命中目標。

美軍計劃在2021年引進新一代的反艦型戰斧飛彈,讓所有一級艦都具有在1,000公里外攻擊水面目標的能力。

對標準飛彈的改良則是以區域防空用的標準六型(SM-6)為基準,修改導引軟體和彈頭,讓標六能夠直接充當超音速反艦飛彈使用。

標六最大射程超過300公里,最高速度可達3.5馬赫,和時下主流的超音速反艦飛彈性能相比毫不遜色。在測試中,標六飛彈能夠接受中途更新導引,並自行以尋標頭搜獲水面移動目標、準確命中目標。雖然在彈頭威力上無法和專用反艦飛彈分庭抗禮,但是要讓萬噸級水面作戰艦失去作戰能力仍游刃有餘。

演習中發射標準2型防空飛彈的美國夏洛號巡洋艦。 (美國海軍官網)

標六相容於大多數標準型Mk 41垂直發射系統,因此具有更大的部署彈性。加上有超音速性能加持,更契合制海作戰需求。美軍已開始着手全面升級電戰系統,預計將來至少讓55艘以上的一級艦,具有發射反艦版標六的能力。

除了改良現有裝備之外,LRASM長程反艦飛彈是美軍強化制海能力的終極對策。LRASM長程反艦飛彈不僅採用隱身彈體設計,還採用新一代人工智慧導引系統,只要透過資料鏈獲得更新目標情資,就能自行計算出最佳射擊參數命中目標。

和傳統反艦飛彈相較之下,LRASM長程反艦飛彈的複合尋標頭能夠分析艦艇外型和內建資料庫比對,藉此有效癱瘓敵水面艦作戰能力。

除海軍一級戰艦之外,隸屬陸戰隊麾下的兩棲登陸艦隊也開始進行相關的制海能力升級可行性評估。未來美軍一級水面艦除了做為航母打擊群的屏衛之外,將更具有獨立執行制海和對地距外打擊任務的能力。

於實彈演習中發射標準飛彈的美國海軍卡尼號航艦。(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方警告潛在敵人:不要犯致命錯誤

4月9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警告美國潛在敵人不要犯致命錯誤、以為中共病毒折損了美軍的整體戰鬥力。

諾奎斯特:過去四年來,美軍重建了軍隊。「我們擁有更多的軍人、更多尖端武器、更充足的彈藥,比以前更加訓練有素。如果我們的敵人以為現在是我們軍力軟弱的時刻,那麼他們犯了危險的錯誤。」

美軍整體戰鬥力依然強盛,如果亞太地區出現安全危機,美軍航母會立即出海執行任務。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空軍上將海騰(General John Hyten)也表示,羅斯福號航母靠港隔離對美軍的整體實力並無減弱。

海騰說,航母只是美國總體戰力的一小部分,「我們擁有陸軍、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組成的聯合作戰部隊,能對付任何問題。所以,如果我們的一艘航母遇到了挑戰,我們的遠程轟炸機、我們的多項戰力能支持航母。我們應用整個聯合作戰部隊來確保我們隨時隨刻準備戰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疫情敏感時刻 五角大樓警告敵對者:勿犯致命錯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