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澳洲將堅守原則 普世價值不能被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7日訊】近期,澳大利亞要求就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源頭等問題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此舉引發中共強烈反彈,並以對澳貿易作為打擊報復的手段。對此,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五(15日)回應說,澳洲將堅持自己的立場,中共必須尊重澳洲的價值觀。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五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澳方將堅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以及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他稱,澳大利亞會堅守在一些問題上的底線,不會做交易。

「我要再次強調,澳大利亞政府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我們是在堅持我們的立場、價值觀,和那些我們一貫認為重要的事務,我們劃定了清晰的界限表明哪些事情對我們重要,中國政府也一樣,我們尊重他們的界限,也希望我們的界限能得到尊重,無論是我們外商投資的規則、科技的規則,還是我們關於人權和相關事務的規則。」莫里森說。

他還重申,「我認為任何澳大利亞人都不會希望我們在這些重要事務上妥協,它們永遠不能被交易。我們的政府在這些問題上十分明確,我們會繼續明確這一點,這些問題永遠不能拿去做交易。」

此前,澳大利亞提出倡議,要求就中共病毒源頭等疫情相關問題,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此舉激怒中共。中共駐澳大使館威脅稱,如果澳方不停止這一行動,可能會產生經濟後果,其中會涉及牛肉、大麥、紅酒及赴澳旅遊等。

隨後,作為對澳洲呼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全球調查的報復,中共當局以「質量不達標」為由,已暫停了澳洲四個屠宰場的牛肉進口。這4家肉品企業占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今年的貿易額可能達到35億美元。

此外,中共還威脅要對澳洲大麥加徵80%的高額關稅。據悉,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大麥供應國,每年向中國出口的大麥占其大麥出口總量的一半以上,價值大約9.8億至13億美元。

目前,中共當局對澳洲要求獨立調查進行打擊報復的舉動,已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不過,這並不是中共首次將貿易作為政治籌碼威脅他國。

去年,中共為向加拿大施壓,要求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除拘捕幾位在華的加拿大公民外,還禁止從加拿大進口油菜籽油;2012年,中共因與菲律賓就南中國海主權問題發生爭端,阻撓進口菲律賓的香蕉等。

另據當地媒體報導,澳洲內務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14日也表示,澳方將繼續堅持對中共病毒來源問題進行獨立調查的主張。

「澳大利亞所做的僅是堅持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將繼續這樣做。」達頓說,因中共病毒失去親人的家庭們,有權利就疫情相關問題進行追責調查。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