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只有解體中共才能徹底告別文革

——寫在「五一六通知」發表54周年

5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6年5月16日,中共政治局發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簡稱「五一六通知」),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由此拉開帷幕,它就是長達十年的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又稱「文革」。

文革期間,中國大陸非正常死亡人口高達千百萬之眾,很多地區發生了大屠殺,包括廣西大屠殺、內蒙古內人黨事件、雲南文革屠殺、道縣大屠殺等等,部分地區發生了非饑荒情況下大規模人吃人事件。在這期間,以國家的名義,誰想殺人就可以殺人,人人都可以殺人。這是20世紀最黑暗的一幕。

1977年,隨著毛澤東的去世和「四人幫」的被捕,文革終於黯然落幕。之後,中國邁入了人稱「改革開放的新時期」。

我至今仍清楚的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流行一句話,叫團結起來向前看。劫後重生的中國人,儘管對未來抱有不同的期望,但那時似乎沒有人相信文革還會再度重來。

一晃五十多年過去了。如今人們愕然發現,一場2.0版的文革正在大步向我們逼近。最近上演的對方方和方方日記的大圍攻就是一個重要的信號。

方方日記將在國外出版的消息傳出後,一場來自方方面面的對方方的大圍攻不期而至,不但有人在武漢貼大字報要她「削髮為尼或者以死謝罪」,還有網紅公開「誠邀武林同道」用拳頭教訓方方,甚至有南京雕塑家要在秦檜墓旁給方方立跪像,至於網絡上五毛、小粉紅對方方的口誅筆伐就更多如牛毛了,連帶一些力挺方方的知識分子也因此遭殃,一連串的「文攻武伐」有如現代版的文革批鬥。

一位網友分析說,「我覺得圍攻方方固然有文化民族劣根性有關,但這樣的人除了土壤因素難道沒有近些年來外來的政治因素縱容鼓勵,甚至權力推動有關嗎?也許不久會發現,方方事件會是一次大風暴的預演,它預告了意識形態的準備已經完成,可能會和當年海瑞罷官事件一樣 成為歷史的一個節點。」

當然,方方事件是不是新版的海瑞罷官事件,還有待觀察和確證,但它散發出的那種文革特有的氣息卻是顯而易見的。

更重要的是,類似的現象和事件近年來不僅不乏其例,而且頗有愈演愈烈之勢。我相信,如果再不剎車,文革遲早會捲土重來。

其實,回過頭去看文革結束至今的將近半個世紀的歷史,許多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文革從未真正離去,它的亡魂一直都在我們的生活中徘徊。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文革是由一黨專政的極權體制、個人獨裁和民眾的愚昧盲從所造成的必然產物,而這些因素無一不是共產黨與生俱來的基因。因此,只要共產黨存在,發生文革的土壤就不會消失。文革後在一段時期裡,這三個因素曾有所削弱,但並未真正消失,也不可能真正消失。更可怕的是,自中共十八大後,它們又迅速的壯大了起來。文革重演的根源即在於此。

不難想像,如果文革復辟,中華民族必將再次墜入深淵,萬劫不復。所以,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阻擋歷史重演。而要徹底告別文革,最重要的莫過於傳播真相,喚醒民眾,解體中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