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好處多多 你是否吃對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7日訊】大蒜是人們生活中是很重要的食材,在人們的飲食中經常會看到它,尤其是在烹飪中更是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大蒜不僅可以烹飪料理,還有治療疾病的功效,有著悠久的歷史。

大蒜吃的對,纔會有功效

大蒜的吃法很多,大蒜可以單獨也可以配菜燒著吃、炒著吃、燉著吃,還可以單獨的生吃。燒著吃沒有辣味,像孜然大蒜、炭燒大蒜外焦裡嫩,口感香糯綿軟;爆炒、熗鍋香味十足,燉湯、燉肉加上幾瓣去除腥味,而生吃做蒜汁、涼拌菜汁都是不可缺少的食材。而生吃大蒜其保健功效是最好的。

有的人喜歡每天吃飯時咬上一兩顆蒜,感覺很促進食慾,然而這樣吃,大蒜的功效沒有發揮作用。怎樣吃才正確呢?

生吃大蒜要保留大蒜素

大蒜之所以具有防癌的藥效作用,是因爲它含有一種天然的殺菌物質「蒜素」,刺鼻的辛辣味就是蒜素產生的,大蒜素即使稀釋幾萬倍,仍可以在瞬間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等,特別是能殺死胃癌的首要誘因幽門螺桿菌。

而大蒜如果不搗爛切碎是吃不到大蒜素的,大蒜素不是直接存在,而在於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這兩種物質合成才能產生大蒜素,只有在被切碎或搗爛時才排出大蒜素。建議拍碎後最好在常溫下放置10~15分鐘,在氧氣作用下,讓大蒜素充分的產生後再吃,效果最佳。

蒜汁涼拌菜 (youtube視頻截圖)

因此吃蒜時最好要拍碎或搗碎,或者多嚼一會,這樣也有助於消除口腔細菌。但要注意大蒜不要空腹吃,因爲大蒜具有較強的刺激性和腐蝕性,會損傷胃黏膜,造成胃部的不適。

大蒜有哪些禁忌

生活中很多食材都有一些禁忌,兩種相剋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可能就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大蒜是一種吃了對人體很有益處的食材,但是也一樣有搭配和食用的禁忌。

1.大蒜和羊肉都是屬於溫熱食材,夏季食用易引起火氣;

2.雞肉和大蒜相剋,不宜一起吃;

3.燒酒與大蒜都屬辛辣,同食易上火;

4.鯽魚與大蒜同食,會發熱上火;

5.蜂蜜與大蒜混食,易導致腹瀉,不宜同食。

6.芒果與大蒜同食,皮膚易發黃,會造成過敏。

7.腹瀉時忌食蒜,因會加重腹瀉。

8.忌過量食用大蒜,建議成人每日吃生蒜二、三瓣,熟蒜四、五瓣爲好,小孩減半。

搗碎的大蒜才具功效。(pixabay)

哪些人不宜生吃大蒜

大蒜作爲常用蔬菜和調味,適合人們的日常食用,特別對於患有癌症、肺結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益處。但是,對有眼疾,或患有肝病,腹瀉的,就不宜生吃大蒜。

眼病患者

嵇康在《養生論》中說「葷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竅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損傷。所以吃蒜要注意不宜過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療時必須忌掉辛辣食物。

虛弱有熱者

《本草從新》記載「大蒜辛熱有毒,生痰動火,散氣耗血,虛弱有熱的人切勿沾脣」。所以身體差、氣血虛弱的人要注意。

肝病患者

《本草綱目》記載蒜「久食傷肝損眼」,大蒜性熱,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強。肝有內火者如果食用,肝火會更旺,時間久了當然會造成損傷。

脾虛腹瀉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強,平常少吃點可以促消化。如果患有非細菌性的腸炎、腹瀉時吃大蒜,強烈的刺激會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促進滲出,使病情惡化。

重病者慎食

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對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藥的人來說,很可能出現明顯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發舊病,還可能使藥物失效,或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影響身體健康。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