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確定新物種!打破進化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在地球上,生物的種群非常龐大,無論是遠古生物還是現代生物,都是科學界無法精確物種種群的,因為全球幾乎每天可能都有新的生物物種出現,同時也有不同的生物消失或滅絕,這就讓我們處於一個尋找的「循環過程」之中。而對於大多數遠古生物來說,如今可以說基本上都找不到了,我們能夠看到它們的時候,基本上就是以化石為主。

來自澳大利亞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了一種長相奇特的哺乳動物化石,科學家們稱它為「Adalatherium」,它們生活在6600萬年前,就在一顆直徑10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前不久。科學家們將這種動物命名為「瘋狂的野獸」,這種動物有著向後長的牙齒,生活在恐龍時代,打破了進化規則。

它的體型大得出奇,幾乎和貓一樣大,而那時大多數哺乳動物都和老鼠一樣小。然而,根據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這種動物的背部中心有黑白條紋,這更讓人聯想到獾。根據我們對所有現存的和已經滅絕的哺乳動物骨骼結構的了解,很難想像像Adalatherium這樣的哺乳動物會進化,它會扭曲甚至打破很多規則。

在南半球早期哺乳動物進化的巨大謎團中,Adalatherium只是其中的一塊,但卻是重要的一塊。不幸的是,大部分碎片仍下落不明。這種生物有幾個奇怪的特徵,包括它臉上比任何已知哺乳動物都要多的孔洞,這些孔洞是血管和神經穿過的地方,從而增強了鼻子和鬍鬚的敏感性。它背部的椎骨比同一時期的任何其他哺乳動物都要多。

在它的鼻子上也有一個大洞,這讓研究人員感到困惑,因為沒有其他哺乳動物表現出這種特徵。它的鼻腔呈現出驚人的馬賽克特徵,其中一些是哺乳動物的標準特徵,但有些是以前從未在任何東西上見過的。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動物有其奇怪的特徵,可能因為它是孤立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的。

馬達加斯加曾經與非洲相連,但板塊構造運動將它從非洲大陸帶走。研究人員稱,如果沒有許多大型食肉動物的存在,這種動物可能會以「進化實驗」的方式結束生命。這與澳大利亞有袋類哺乳動物的情況相似,與世界其它地方的動物非常不同。當然,如今發現了該生物也為未來我們了解更多的遠古哺乳動物提供了一定的基礎,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會解開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的生物謎底。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