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台灣參與WHA 中共致譚德塞密函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8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明天(5月18日)召開,歐美亞多個國家發聲力挺台灣出席本次大會,但目前為止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日前,中共當局寫給世衛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的機密信函被曝光,顯示中共要求各國「寫信給譚德塞」阻撓台灣參會,並強硬要求譚遵守「一中」原則。

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15日揭露一份中共機密信件,信中北京要求各國政府聯名致信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要求勿在大會上提起台灣議題,並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信中寫道,「中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應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但是我們得知某些成員國,可能打算在開幕時提出台灣參與問題,這與成員國之間的普遍共識背道而馳,在虛擬大會期間,不應考慮任何有爭議的問題。」

中共在信函中也強硬要求譚德塞在台灣議題上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並藉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國應該集中精力抗疫,而非被政治操縱分散注意力。

中共還要求各國政府簽署這封信件,施壓WHO不要在會議期間提出關於「恢復台灣WHO觀察員的地位」一事。

事實上,這場中共病毒疫情給了台灣提振國際地位的機會。截至本週六,全球確診中共肺炎病例超過468萬,死亡人數突破31萬人。而在與中國大陸僅一水之隔的台灣,目前的確診病例只有440個,其中7例死亡。

台灣亮眼的抗疫成果被世界關注及肯定。近幾週,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尋求關鍵盟友支持,以恢復台灣作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目前,在日本的支持下,美國成功說服了包括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新西蘭在內的幾個重要盟國,共同連署一封致譚德塞的信函,要求譚德塞邀請台灣參加5月18、19日召開的世衛大會線上虛擬會議。此事件引發中共強烈不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