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報導疫情 武漢第4名公民記者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8日訊】繼陳秋實、方斌等人之後,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日前在武漢被抓捕,目前被關押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罪名是「尋釁滋事」。

5月18號,武漢市民錢先生(化名)告訴新唐人,張展在武漢被抓,她因為持續報導武漢媽媽楊敏為死去的女兒申冤,以及幫助當地弱勢患者、家屬維權,觸怒了當局。

武漢市民錢先生:「楊敏女士因為她24歲的女兒在疫情期間,感染上武漢病毒去世了,她在武漢市委門口維權。她(張展)因為持續報導這件事,報導幾天之後,正趕武漢這邊全民核酸檢測,在14號的早上,她發個朋友圈之後就失聯了。」

失蹤的前一天,張展發視頻說,一些人一些事情總能推動她,在絕望和恐懼中仍往前走,去關注他們,為他們再說一點點話。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最近推出的核酸檢測據我了解也是要民眾自費掏錢進行的,雖然價格比以前低了一些,之前是260,現在是180塊錢,但是對於沒有工作,在這座城市已封閉了好個月的人而言,還是一個讓他們想哭的數字。」

張展認為,武漢全民核酸檢測是當局迫害人權的代名詞,疫情期間,武漢當局的管理手段是靠恐嚇和威嚇,以至於武漢人被迫進行檢測以證明自己是健康的。

張展10號發推文說:「聽見兩個路人議論疫情輿論:怎麼整天播報美國的疫情消息,中國的真實疫情不讓人們了解?美國政府給美國人發錢,中國(共)政府為什麼給外國人發錢?」

4月1號,張展又發推文說,「我旅館住的人不多,有4個人是監視我的」。

張展從2月1號左右前往武漢,她一直在微信、推特和油管(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台直播武漢的情況。

錢先生:「5月初的時候,我們曾經跟她一起坐那兒聊過天,希望她留下籤好的委託書,或者留下她家人的聯繫方式,如果有什麼事,我們好後續為了呼籲,或給她安排尋找律師什麼的,但是她當時說這些都不需要。」

錢先生說,張展被上海市公安跨省抓捕,目前被浦東分局以「尋釁滋事」罪,關押在浦東新區看守所。

據公開資料介紹,張展是80後,陝西咸陽人,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專業並獲得碩士學位,曾經是律師,後因轉所被刁難無法執業。2019年10月,她因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短暫拘留。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