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聲明 譴責中共惡毒排除台灣入WH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世衛大會(WHA)18日登場,防疫模範生台灣被排除參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台北時間18日晚間發表聲明對此譴責,批評譚德塞缺乏獨立性、因為中共壓力而不邀請台灣,損害世衛的公信力與效能;並批評中共以惡毒行徑要使台灣噤聲,暴露了中共所宣稱要透明化與國際合作的說法只是空話。

美國國務院臉書,台北時間18日晚間發表貼文附上短片,指出「中共被指責施壓WHO,將台灣排除在外」,「自2017年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壓力下,台灣一直被禁止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面對COVID-19病毒,越來越多的人要求台灣參加即將於5月18日開始的世界衛生大會。#TaiwanCanHelp。」

蓬佩奧則發表聲明,美國譴責,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在世界繼續應對COVID-19病毒大流行時,需要多邊機構履行其使命並服務所有會員國的利益服務,而不是在生命處於危急關頭時,發揮政治作用。

蓬佩奧指出,儘管台灣非常鄰近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武漢,但沒有人質疑台灣迄今已採取了全球最成功的努力來遏制大流行。這不足為奇。像台灣這樣透明、充滿活力和創新的民主國家(或翻譯民主政體 democracies like Taiwan),對流行病的反應,總是比專制政權更快,更有效。

聲明表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具有把台灣納入世衛大會程序的一切法律上權力、(前任)也有先例。然而,譚德塞卻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選擇不邀請台灣。世衛秘書長缺乏獨立性,剝奪了世衛大會聽取台灣應對傳染性疾病領域的著名專業知識,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進一步損害了世衛組織的公信力與效能。

蓬佩奧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使台灣噤聲,而採取的惡毒行徑(spiteful action),暴露了其聲稱要透明化及國際合作以對抗疫情,是空虛的空話,並使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差異更加顯著。台灣是世界模範公民,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不願交出關於病毒及其起源的重要資訊,拒絕提供接觸科學家及訪問有關設施,(中共)在中國境內及社群網絡言論審查、任意粗暴怪罪外界。

China Accused of Pressuring WHO to Exclude Taiwan

Taiwan has been denied attendance at WHO meetings as an observer since 2017 following pressure from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the face of COVID-19, there have been growing calls for Taiwan to attend the upcoming World Health Assembly, beginning May 18. #TaiwanCanHelp

Posted by U.S. Department of State on Monday, May 18, 2020

美國國務院臉書,台北時間18日晚間發布短片,指出中共因為排除台灣參與WHO世衛組織,而遭到指責。(截圖/美國國務院臉書)

(轉自新唐人亞太台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