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徵稅澳洲大麥 澳無懼壓力推動病毒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近期,澳洲政府要求就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源頭等疫情相關問題,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及打擊報復。中共商務部日前通報,決定於5月19日起對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雙反」關稅,反傾銷稅率為73.6%,反補貼稅率為6.9%,徵收期限為5年。

通報指,中共商務部於2018年11月19日和12月21日發布公告,決定對澳洲進口大麥進行「雙反」(反傾銷調查和反補貼)調查,並作出上述裁定。

澳洲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對此表示深感失望,強調澳洲向中國出口的大麥,並無提供補貼或傾銷。

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對澳洲政府要求就中共病毒源頭等問題,進行獨立調查的報復舉措。

早前,澳洲政府提出倡議,要求就中共病毒源頭等疫情相關問題,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此舉激怒中共。中共駐澳大使館威脅稱,如果澳方不停止這一行動,可能會產生經濟後果,其中會涉及牛肉、大麥、紅酒及赴澳旅遊等。

上週,中共當局以「質量不達標」為由,已暫停了澳洲四個屠宰場的牛肉進口。這4家肉品企業占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牛肉總額的35%,今年的貿易額可能達到35億美元。

針對中共的打擊報復,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5月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強硬回應說,澳方將堅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以及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他稱,澳大利亞會堅守在一些問題上的底線,不會做交易。

「我要再次強調,澳大利亞政府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我們是在堅持我們的立場、價值觀,和那些我們一貫認為重要的事務」。莫里森重申,「我們的政府在這些問題上十分明確,我們會繼續明確這一點,這些問題永遠不能拿去做交易。」

另據路透社報導,為期2天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已於18日登場,澳洲正聯同歐盟在WHA上提出決議草案,要求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

報導說,在本次世衛大會上,多國要求獨立評估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中的抗疫措施,同時呼籲讓世人及時、公正的獲取安全、有效的針對中共病毒的診斷、醫藥和疫苗。

上述呼籲將被納入由歐聯提出的決議案中。目前,該決議案已獲得包括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印度、日本、俄羅斯等至少116個國家支持。

報導還說,在世衛194個成員國中,若獲得2/3成員國支持,上述歐盟決議案將於明天提出。

一名歐洲外交官告訴路透社:「看起來這項決議案會通過。從政治面來講,現在各界已同意評估整套機制和調查(病毒)源頭。」他還強調,「重要的是我們都能同意這項決議案。」

澳大利亞外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表示,這份決議案「是我們開啟的對話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非常感激過去幾週歐盟人士和許多參與協商起草者的努力」。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