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懼香港青年獨立思考? 中共稱要「刮骨療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近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歷史科目的一道試題,引發香港親建制派媒體,以及中共外交部的不斷抨擊,來看詳情。

5月14號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歷史科的一道試題引發親北京的建制派陣營和港府官員注意。這道題目要求學生閱讀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的歷史資料後作答,其中問題(C)提問「『1900-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

中共外交部駐香港公署14號晚10點立即在臉書上抨擊這道試題,並引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之前的訪談,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去年9月的發言,聲稱要處理香港教育的問題。

第二天,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舉行記者會,史無前例的要求考評局立即取消所謂的「不當試題」。並聲稱18號會派員到考評局調查出題機制。

而出題的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回應表示,這道試題是考核學生「恰當地選用及組織史料,以提出合乎邏輯和前後一致的論點」的能力。設題時主要看資料是否與課題相關,沒有其他非學科的考慮。考評局還重申,歷史科的「審題委員會」由大學教授,經驗豐富的中學教師、校長,課程及學科專家等組成。委員們依照規定擬定試題,經反覆討論,一致接受後才定稿。

香港教協5月15號晚上也發出聲明,認為題目屬於開放式,沒有政治考量。並譴責教育局史無前例狠批出題者,嚴重衝擊考評制度,是政治凌駕教育,把香港進一步推向「鉗制式教育」,這將將削弱教育界的專業自主。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教協副會長 葉建源:「事情的緣起是一道題目,它是有爭議,可是你要對待這個有爭議的題目,你應該只是侷限在它的這個試卷上面。可是他擴大,成為整個的考試評論局好像都有很大的問題,這個是非常不合理的。是不是有一種呼應?北京的媒體講香港教育問題很大,然後香港的教育當局就行動起來。」

類似開放式題目在以往考試中屢見不鮮。例如2017年第四題「第一次世界大戰有否使歐洲變得更好」、2018年第三題「遍及歐洲各地的民族主義,並非必然導致大戰的爆發」,都問考生是否同意相關說法,並給予解釋。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16號發表署名為「波瀾平」的文章,再次抨擊香港考試評論局,聲稱「香港教育需要刮骨療毒」。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李元華:「我覺得香港的考題是鍛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中共的《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其實是借題發揮,它針對的就是去年的這個反送中的過程當中,香港青年學生表示出的這種獨立的精神。這個是中共懼怕的。它害怕這個所謂的『毒』是這個。」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表示,北京所謂香港教育「問題嚴重」,主要是看到香港街頭衝突中,年輕人表現出來獨立精神。但是街頭衝突的緣起,是政府沒有聆聽人民的意見,警察又暴力對待人民,才引起社會反感。

葉建源:「這種衝突並不是教育引起的。病是在社會,病是在政府,警察這方面引起的。如果把教育看成為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把教育當作為代罪的羔羊。」

葉建源表示,香港缺少自然資源,過去和現在的成功都是靠教育出的人才發揮的作用。

葉建源:「在我們的教育當中,我們並不是政治作為一個主要的考慮。我們是發展個人的潛能。我們會培養新一代有很好的品格,有公民的責任感,對國家對世界都有認識,都有感情,也是有獨立思考的人。」

葉建源表示,在「一國兩制」中,教育屬於兩制的部分,應該由香港人來制定自己的教育制度。如果北京要大刀闊斧的改動香港教育,很可能會傷及香港核心價值。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