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一帶一路夥伴 荷蘭反遭竊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截至5月13號,只有1700萬人口的荷蘭,有4萬3211人確診感染中共病毒,5562人死亡,是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荷蘭政府並未強調要求中共承擔責任。那麼,荷蘭與中共的關係,和疫情有什麼關係呢?來看分析。

2019年,荷蘭情報機構警示,中共在荷蘭高科技行業進行間諜活動。

同年,美國中資科技公司XTAL被發現,從荷蘭半導體公司阿斯麥竊取IP地址,造成數億美元損失。

阿斯麥公司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而中國是其重要市場。

兩名阿斯麥的前中國僱員,離開阿斯麥後,在美國加州創立了一家名為XTAL的公司,母公司「東方晶源」位於北京。一年後,他開始誘導阿斯麥的客戶,其中包括三星。

據荷蘭《金融日報》報導,中共官方為「東方晶源」提供資金支持,扶植其在中國芯片機械市場處於領先地位。

阿斯麥事件令人擔憂,使用來自中國大陸技術存在風險。荷蘭眾議院立即呼籲政府,禁止華為參與國家5G網絡建設。

美國駐荷蘭大使一再警告荷蘭有關華為的安全風險。

但是,2019年4月,荷蘭皇家電信仍決定與華為合作,表示「會將華為用於網絡的非關鍵部分」。

與此同時,相關的議題在荷蘭眾議院仍在持續的討論。

2019年5月,荷蘭政府發布「中國戰略」,在信息安全方面,對中共採取所謂的「建設性和批判性」立場,但並沒有說明其對華為參與荷蘭5G建設的立場。

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對此態度模糊。

荷蘭外交大臣 布洛克:「在這個戰略上不為任何公司做廣告是合理的。」

荷蘭擁有歐洲最大的海港——鹿特丹港,以及第三大航空貨運樞紐——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過去17年,荷蘭一直是中共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被中共稱為「歐洲門戶」,也成為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國家。

2016年,作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從中國成都出發、經蒂爾堡到鹿特丹的特快列車,也叫「蓉歐快鐵」正式開通。該項目由中共和荷蘭物流服務供應商GVT合作,成為從中國到荷蘭最快,也是唯一的鐵路運輸線。

2016年5月,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下屬的中遠太平洋有限公司,與李嘉誠執掌的和記港口集團簽署股權轉讓協議,以1.4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鹿特丹Euromax集裝箱碼頭35%的股份。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是歐洲集裝箱碼頭的主要投資者,擁有荷蘭、比利時、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臘集裝箱碼頭的股份,憑藉「一帶一路」,開始逐步接管歐洲。

荷蘭是貿易大國,卻發現「一帶一路」帶來了越來越大的貿易逆差。

據荷蘭「中央統計局」的數據,2016年到2018年,荷蘭對中國的出口額,從108億美元增長到138億美元,從中國的進口額從361億美元增長到461億美元,貿易逆差增長約27.6%。

一位荷蘭運輸顧問說,「一帶一路」賦予中共更大的經濟和政治權力。

運輸顧問 Onno de Jong:「你必須遵守中國的規則和中國的法律,最高權威是北京的法院。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方自由貿易規則不同。」

中共病毒爆發以來,荷蘭也開始重新評估與中共的關係。

4月28日,「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更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4月15日,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中心網站發文,要求中共在疫情方面更透明;避免將其醫療援助政治化;停止其虛假宣傳; 對歐洲科學和貿易伙伴開放市場。

在這次瘟疫中,如何應對中共政權的威脅,認清中共的本質,成為西方國家關注的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