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大軍來襲 中國經濟未來何去何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中共「兩會」今年不僅延期舉行,更將會期縮短了將近一半,同時大幅縮減記者名額。中共當局以防疫為由,拒絕境外記者參與兩會採訪。中共喉舌新華社,整理了兩會的7大看點,都與中共病毒疫情中國經濟相關。而高居不下的失業率,也是這次兩會焦點。

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中國經濟下滑,失業率大增,中共所謂的脫貧和小康目標都受到挑戰。5月15號中共統計局公布的失業率已經上升到6%,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認為,如果包含非都市人口,中國第一季失業率恐怕高達12%,也就是有超過一億人失業。

外界認為,中共隱瞞疫情的做法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要求獨立調查和追責的國際呼聲高漲;與此同時,中共展開的「口罩外交」和戰狼外交,也引發國際社會的極大反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在疫情爆發之前,中國就已經出現大規模失業,現在因為疫情讓情況更加惡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覺得中國經濟現在可能慢慢走上一種『自絕於國際社會』,只能在自己的體系裡邊盡量的掙扎,這樣的一個狀態。0013因為中國20多年來,它享受到世界工廠的優勢地位已經不再了。它這個中國製造在全球的信譽,不管是從政治家的角度上來看,還是從人道主義角度來看,大家都對來自中國的產品,抱著深深的抵觸。」

這次受疫情影響,讓各國政府痛定思痛,將供應鏈遷出中國是大勢所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去共化,產業鏈拋棄中國,這些都是同行進行在一起的,這就是今天的中國經濟會進入長期衰退的最根本原因。」

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博士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三重打擊,包括房地產泡沫、中美貿易戰、疫情的衝擊。程曉農認為,中國大概半數以上的外貿企業拿不到訂單,這些訂單有可能已經轉到別的國家,隨之而來的失業潮恐怕再無轉圜的餘地。

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今年2020年將是中共告別過去30年得意忘形的轉折點,從此恐怕就是進入每況日下。那麼我們只說就業,應該講是去年是中國就業的頂點。從那個時候開始中國的就業只會下滑,不會反彈了。」

大陸民眾15號上傳視頻,顯示他在廣州拍下的復工情況。在廣州的大街上,本來應該是人潮擁踴的上班高峰期,早上7點50分,馬路上沒什麼車流,反而路邊聚集大批的民眾。

大陸網友:「都是找臨時工的,這麼一大早,他們晚上也是流浪在這街道的兩邊。這麼早就出來找工作,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找到?」

網友走訪廣州白雲區服裝加工廠,只剩下零散的裁縫工人,商家說,外國訂單沒了,下訂單的客戶也都取消,連訂金都不要了,現在只剩下一些內需在支撐。

大陸網友:「只有內單在苦苦的支撐,還有一點事在做。外單起碼有八成,都是沒有訂單了,暫時這幾個月。」

廣州荔灣區也不好過。從網友上傳的視頻來看,曾經熱鬧的大街如今是空蕩蕩的,只剩下一兩間店舖還在苦撐。

「我們現在看到真的是非常的淒慘,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大家集體關門,沒有一個人。」

這是義烏的民眾拍下的畫面,義烏臨工勞務市場,由於失業的人太多,出現一百個人搶一個工作的情況。

「現在工作不好找,好多從廠裡失業的、放假的,都在這裡打零工。這只是義烏眾多零工市場的其中一個。」

中共兩會即將在5月21號舉行,中共當局在西方追責疫情下,對外政策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5月17號,中共喉舌新華社整理兩會的7大看點,包括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民生保障、民法修訂和因應外部環境。這七大看點都與疫情和中國經濟有關,最迫切的應該是失業壓力。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