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兩會凶多吉少?外媒猜測周先旺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中共兩會即將召開,法媒評論稱,中共病毒危機將使今年兩會人事變動更加引人關注,曾公開向中央甩鍋的武漢市長周先旺,情況可能不妙。

中共兩會預定於5月21日起在北京開幕,兩會歷來是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的機會。5月16日,法國網站Asialyst刊文稱,在大瘟疫籠罩下,湖北省以及武漢市官員的升降將是一大看點。

文章指出,外界認為,前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都應該被追究責任,不過,蔣超良與王岐山關係緊密,而馬國強同武鋼與上海幫的關係密切,兩人或因此躲過一劫。

另外,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據信是中共政權的第三號人物、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親近人士,這或許是他至今依然穩坐泰山的原因之一。

而曾經公開向中央甩鍋的武漢市長周先旺,無疑將是兩會人事變動的一大看點。

由於中共隱匿疫情並打壓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等人,最終導致武漢疫情擴散全中國乃至全球。武漢市1月23日被迫封城之後,北京和武漢開始拼命「甩鍋」,推卸隱瞞疫情的責任。

1月27日,周先旺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罕見將瞞報疫情的責任推卸給北京,可以說是犯了中共政權的大忌:即家醜不可外揚。

周先旺說,早在去年12月已將疫情上報中央,但武漢政府沒有自主權,必須獲得中央授權後,才能披露疫情。他表示,對於疫情「披露不及時,這點大家要理解」。

中共黨媒隨後在2月15日刊登有關習近平應對疫情的講話,聲稱習在1月7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要求對疫情進行防控。而習近平此前公開指示防控疫情是在1月20日。

蘋果日報分析,中共黨刊公開習近平「早已知道武漢疫情並作重要批示」,有為習開脫、卸責,並以此問罪湖北和武漢地方當局的用意。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2月13日已被中央問責免職,但武漢市市長周先旺似乎並不情願替中央背鍋。

2月12日,武漢官網意外刊出題為「『疫』流而上,何不多給武漢市長暖暖心」的喊冤文章,辯稱周先旺早在去年12月已將疫情上報中央,對於疫情擴散市長也很無奈。

法廣認為,中央要在疫情發源地湖北找替罪羊之際,武漢市長周先旺開始反擊了。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分析,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周先旺幾個膽子,也不敢公開「甩鍋」給中央領導。

除了周先旺之外,中共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各級官員例如馬曉偉與高福等人,很可能都難辭其咎。

早在2月中旬,貴州一家官媒發布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但隨後又公開道歉。高福事件當時也引發外界諸多猜測,有分析認為,高福很可能握有與疫情有關的證據,令當局忌憚,被迫暫時放他一馬。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5月16日接受美媒CNN專訪時罕見承認,疫情爆發之初,武漢地方政府向公眾隱瞞關鍵的疫情資訊,少報了確診人數。

鍾南山還說,武漢政府不願說實話。但他否認中央政府1月底接管全國防疫後繼續瞞報疫情。

分析人士指出,鍾南山這個表態疑似得到當局允許,目的是將責任轉嫁給地方政府,從而為中央高層洗地。今年兩會,湖北與武漢的官員有點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