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正部級副檢察長被免 傳曾殺人滅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中共政法系統持續震盪。北京市檢察院副檢察長焦慧強落馬後,中共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正部級)和檢察員王海,18日同時被免職。邱學強曾代理港商劉希泳致死案,被指殺人滅口

中共人大常委會5月18日宣布,第十三屆全國人代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免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的職務;免去最高檢察院檢察員王海的職務。

現年63歲的邱學強,是山東莘縣人,早年一直在青海工作。1978年進入政法系統;歷任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檢察院幹部、助理檢察員、副檢察長、中共青海省政法委祕書長。

1993年,邱學強調任中央,歷任中共最高檢察院副廳長、廳長,檢察委員會委員,政治部主任;2001年6月,出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時年44歲; 2011年12月,晉升一級大檢察官。

港媒早前援引消息人士說,邱學強捲入了香港富商劉希泳被殺醜聞,是他下令將劉希泳殺人滅口。但背後還牽涉劉雲山、賈春旺、李嵐清等江派大佬,以及最高檢察長等一大批政法系統的高官。

美籍華人劉希泳是70年代末期中國留美學生,哈佛大學畢業後到香港經商。80年代,劉希泳就認識了在國安部六局的局長劉植楨,而劉的上司就是當時國安部部長賈春旺,當時認識劉希泳的商人,把他標籤為國安部外圍的人。

1995年,劉希泳以近20億元購入香港尖沙咀金巴利道的君怡酒店。但在90年代末期,捲入朱鎔基親信朱小華案件,在北京遭逮捕判刑。獲釋後,繼續經商,後來成為央視女主持人劉芳菲的丈夫。

2017年4月18日,港媒曾援引中共政法系統的消息透露,劉希泳已經神祕死亡。知情者說,劉希泳遭到非常殘忍的毒打,屍體慘不忍睹,明顯不是一般的刑訊逼供,就是要滅口,就是要弄死他。

此前也有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劉希泳原關押在北京,後來轉送到吉林,目的是為了滅口,讓他不再在未來的案件中作為人證,他交代的材料其中一部分已經被篡改或被消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