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歷史科考試爭議 學者:拒洗腦教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今年香港高中文憑試歷史科一道試題,要求考生評述是否認同「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被教育局及中共官媒批為傷害國民感情及尊嚴,引發爭議。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主任的張燦輝教授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對中共企圖以洗腦取代香港教育感到憤怒與悲哀。

上週五(15日)教育局要求取消上述試題並派工作組調查考評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稱,1900-1945年日本「對中國只有弊,沒有任何利」,因此這條題目「沒有討論空間」。中共外交部、中共官方新華社也相繼發表評論跟進,要求特區政府「根治香港教育『頑疾』」。

張燦輝教授表示,教育的願望本來是讓學生學會獨立思考,分辨是非,懂得分析資料而做出自己的判斷,這是這一考題的宗旨。

前中文大學哲學系主任 張燦輝教授:「一直所講教育的目標、宗旨,是希望學生懂得獨立思考,其實這是整個中學通識教育裏面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宗旨,是能夠懂得分析,是能從懂得一切資料裏面,可以去處理,去分析,然後做一個獨立的評估,等等。」

張燦輝教授表示,當權者並不希望學者、學生能夠明辨是非,他以奧維爾(George Orwell)小說《1984》中的故事為例,指出獨裁者只會讓受拷問者說出獨裁者想要的話。

前中文大學哲學系主任 張燦輝教授:「就好像奧維爾的小説《一九八四》裏説的,

張燦輝教授勉勵學者效法先賢的榜樣,在強權壓頂的危機中思考、反省,為學生、為學術負起責任。

前中文大學哲學系主任 張燦輝教授:「每個人要信的就是自己的良心,和我們學術的標準。」

新唐人記者站葉依帆、梁珍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