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丈夫要出事?與令計劃家隱祕關係被密集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中共央視女主播董卿的丈夫密春雷快速暴富的內情,近日被陸媒密集曝光。陸媒不但挖出密春雷牽涉與令計劃家庭有密切交集的曾顯波,而且其幕後的神祕勢力「瑞初基金」也漸漸浮出水面。

中共央視女主播董卿與其丈夫密春雷在近期受到關注,源於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落馬。孫在被抓後,孫與董卿的傳聞見諸於海外媒體。

隨後,多家陸媒發表長文,揭露覽海控股、上海人壽以及覽海醫療的實控人密春雷,近年來的一系列投資以及暴富內情。

首先是《中國經營報》旗下的《等深線》發布題為「大佬20年沉浮錄:上海灘奪地風雲」一文說,4月21日,密春雷的覽海控股聯合旗下公司上海覽佑企業管理合夥企業,以底價60億元成為上海市靜安區江寧社區一個地塊的地王。

文章點明密春雷正是央視主持人董卿的丈夫,並質疑密春雷近期舉措頻頻,是否會有更多不可言說的祕密。

密春雷「暴富史」

4月27日,「等深線」又發表題為「上海富商密春雷『祕史』」一文,揭露密春雷做為覽海控股、上海人壽以及覽海醫療的實控人,近年來一系列投資以及資金來源的神祕面紗。

文章說,密春雷1978年12月出生在屬於上海市崇明區的一個農民家庭,是家中獨子。當地人說,密春雷沒上大學,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做生意。密春雷早期關聯的公司信息顯示,這些公司都是其夫婦或者父母掌控的家族企業。

密氏家族公司在2003年開始漸漸擴展。覽海控股的前身是上海中瀛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資金共5000萬元。工商信息顯示,覽海控股一共經歷了7次增資,公司註冊資本已增加到65億元。

在此期间,密春雷的事業進入了快速發展期,目前,其控制的覽海控股旗下投資了保險、銀行、地產、醫療、汽車、煤礦等各類資產,逐漸發展成現在的「資本帝國」。

2015年2月,覽海控股聯合中海集團、上海電氣(集團)、上海城投等共同發起設立了上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人壽」),覽海控股持股比例20%,為上海人壽單一最大股東,公司初始註冊資本20億元。

覽海控股拿下上海人壽這塊保險牌照,只是密春雷在金融領域佈局的開始。之後,他又接連受讓了上海農商行、曲靖市商業銀行的部分股權。

在控股保險和銀行後,密春雷也並沒有停下其資本佈局的腳步,其繼續大手筆四處收購汽車、地產、醫療等資產。

2019年4月,潤東汽車發佈公告,擬向昆明彥恆出售四家間接全資附屬公司的全部股權,出售價格約為人民幣34億元。昆明彥恆公司背後的實控人正是密春雷。

此外,密春雷還在內蒙古擁有煤礦資產。密春雷投資35億元與內蒙古平莊煤業集團合資,成立內蒙古中瀛天山能源開發有限公司。

除了在大陸佈局的系列公司之外,密春雷也早在2004年就開始佈局香港,接連成立兩家公司,2015年又在開曼群島註冊離岸公司——覽海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覽海集團與「福日汽車」隱祕交易

5月15日,《中國經營報》再發文,揭露密春雷和其掌控的覽海集團,在汽車行業的隱祕關係網。福日集團的全資子公司青島福日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福日汽車」)、康順汽車,都曾出現在這個網中。

文章稱,密春雷和覽海集團曾經與「福日汽車」關係密切,有著一樁「隱祕」交易。

工商信息資料顯示,福日汽車最初註冊名為青島福泰實業有限公司,於2002年12月成立。註冊資本3億4千萬,目前是山東省規模較大的汽車經銷商集團之一。

2010年9月,執行董事姜磊,監事曲少波等人通過股東的股權受讓方式,讓青島人曾顯波擔任青島福泰實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經理、公司法定代表人;趙劍擔任監事。

2013年8月26日,趙劍和青島福日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把持有的青島福泰實業有限公司,全部轉讓給了青島福日集團。2013年9月,青島福泰實業正式更名為青島福日汽車。

密春雷和其掌控的覽海集團以提供擔保等多種方式,從2016年開始已在汽車產業鏈上有所動作。

2018年8月17日,福日汽車通過愛建信託發行了一個4億元的信託計劃,籌措資金。該筆融資的連帶責任擔保方為覽海集團及密春雷個人。同時作為擔保,覽海集團將其持有的曲靖商業銀行5.5%股權收益權質押給了該信託計劃。

除了出手為福日汽車擔保,密春雷和福日集團實際控制人曾顯波之間,還有另外一重關係,那就是長江商學院的校友。

1967年出生於青島的曾顯波,是長江商學院EMBA09期學員。曾顯波在長江商學院畢業後曾擔任過青島校友會會長。密春雷則是長江商學院EMBA07期學員。但文中沒有提及曾顯波的背景。

曾顯波與與令計劃家有不少交集

文章中提及曾顯波與令計劃家庭間的關係。令計劃於2014年12月22日被調查,曾顯波在同一時期被「帶走」配合調查。2015年1月24日,曾顯波現身福日勞斯萊斯首台自主定製版幻影新車交車儀式。

當時《界面新聞》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曾顯波被調查可能緣於其幫助令計劃妻子谷麗萍試圖通過海路逃亡日本。據報,谷麗萍2014年12月曾試圖逃亡日本在青島被捕。

曾顯波與谷麗萍之間有不少交集。《澳洲日報》2012年6月報導說,2003年11月,谷麗萍牽頭設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outh Business China,簡稱YBC)成立當天,山東福日集團同中國廣夏、諾基亞、惠普等企業一同捐助了該計劃數億元。

而曾顯波也是YBC的常務理事。YBC官方網站顯示,曾顯波還是YBC創業導師,隸屬於山東青島創業辦公室。

知情人士稱,曾顯波依靠銷售汽車零配件獲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後,開設了青島第一批汽車4S店。如今福日集團已在青島、煙臺、濟南、濱州、北京和深圳等地擁有眾多汽車4S店,代理十多家汽車品牌,包括奔馳、克萊斯勒、道奇等國際大品牌。

除了汽車銷售,曾顯波還涉足房地產、奢侈品等領域。旗下遊艇公司擁有意大利阿茲幕遊艇以及美國、丹麥多個帆船品牌的代理權。

密春雷與瑞初基金在生意上的交集

密春雷的覽海集團除了為福日汽車信託計劃提供擔保外,還為武漢康順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簡稱「康順汽車」)信託計劃提供了擔保。

在兩次提供融資擔保的過程中,頗具實力的上海瑞初投資中心(簡稱「瑞初基金」)都涉入其中。

2016年,「瑞初基金」收購了青島福日汽車100%的股權。2018年11月,「瑞初基金」受讓了「康順汽車」100%股權,成為康順汽車的新股東。這兩筆交易使得「瑞初基金」與密春雷的覽海集團產生了生意上的交集。

「瑞初基金」成立於2016年。文章說,它背後的隱形力量不可小覷。

上海幫勢力的身影漸浮現

「瑞初基金」成立初期的管理人上海瑞力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瑞力投資」)赫赫有名。公開資料顯示,「瑞力投資」成立於2011年9月,系「上海國際集團」四大產業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上海國際集團」是在2000年,經上海市政府授權成立的以金融投資為主業的投資集團,持有國泰君安、浦發銀行、上海農商行、中國太保等多家重點金融機構股權。

2013年6月,上海市委組織部召開「上海國際集團」領導班子調整宣布會,時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應勇出席會議。會議宣布,上海高層決定,沈駿任上海國際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當時上海市委書記是韓正,楊雄任市長。韓正和楊雄均為江澤民「上海幫」的重要成員。沈駿曾於2008年至2013年任上海市副市長。

除此之外,密春雷的覽海集團還介入到潤東汽車的資本運作當中。

潤東汽車是一家港股上市的豪車經銷商,2018年該公司營收下滑逾三成,利潤更是大幅下滑680%至虧損15.14億元。2019年4月,潤東汽車對外發布公告稱,將向昆明彥恆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出售56家4S店股權,代價為34億元。

之後圍繞潤東汽車的收購,綠地集團亦曾閃現身影。

2015年8月,綠地集團境外全資附屬公司與潤東汽車、潤東汽車現控股股東Rundong Fortune簽署認購協議,綠地集團境外全資附屬公司以15.5億港元認購潤東汽車5.36億股份,綠地控股至此成為潤東汽車控股股東,潤東汽車也更名為中國綠地潤東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綠地集團是中共一家國有控股大型跨國企業,世界500強房企,涉及利益龐雜。

文章說,前上海市委書記黃菊的妻子余慧文曾擔任了上海建工集團、綠地集團等多家公司的顧問,並索取顧問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