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 各國政要祝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於5月20日正式宣誓上任,開啟台灣首位女總統的第二個任期。許多國家元首和政要發來提前錄製好的短片祝賀蔡英文連任。

5月20號上午10點,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說,由於防疫的關係,只有2百多位貴賓受邀,並採取社交距離座位安排。

演說內容,蔡英文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未來四年要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重申以和平、對等、民主、與對話等原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由於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的關係,許多國家元首和政要錄製了短片祝賀蔡英文總統上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1月蔡英文勝出選舉時便獻上恭賀,這次又在就職前夕的5月19號發表聲明,恭喜蔡英文博士開始她的第二任台灣總統任期。稱讚台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說對台灣的支持是美國兩黨的一致共識。

隨後美國多位政要也紛紛表達祝賀。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助卿史達偉表示,蔡英文總統的第二期任期,是台灣活躍民主的另一個里程碑,美國很榮幸能共同參與這個紀念性的時刻。

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助卿 史達偉:「總統女士,在您的領導下,美台的友誼已經更加深耕茁壯。我們肯定您在面對龐大壓力下,維持兩岸穩定的承諾,同時我也想恭喜台灣的2300萬人民,你們為這個地區及世界提供了有力的表率,證明透明化、民主、人權以及法治,是政府治理及國家進步最重要的元素。」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讚賞台灣人民努力捍衛民主的精神,讓他們票選出來的領導人盡職盡責的為民服務。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 博明:「你們依靠的正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法律的統治和自由公正的選舉,美國也依靠同樣的機制,台灣向世界表明,自由民主的精神,絕不僅僅是『美國或西方』,而是普世的。」

就職典禮當天,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在推特上發出祝賀。他說:「恭喜蔡英文博士展開第二任期。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有效應對Covid-19疫情,成為了世界的典範。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必定要是很強健的、維持原則的、跨黨派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香港抗暴事件等一系列事件,尤其是這次中共肺炎疫情大爆發,可以說是徹底的改變了美中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中之間的關係,它已經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敵對和競爭它注定會成為主旋律了。那麼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美國對台灣的這種關係,它也在發生重大的變化。也就是說,不再是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的一個附屬品,而是開始構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雙邊關係了。」

台灣抗擊這次中共肺炎大流行的防疫經驗,讓全世界驚豔。前美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表示,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對台灣以開放﹑透明﹑負責﹑自信的方式應對疫情,印象深刻。這與中共不同,其一切行為都與之相反。

然而過去幾月來﹐中共不斷以軍事騷擾等方式﹐對台施壓,阻擾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包士可認為﹐持續挑戰台海現狀的不是蔡英文,而是北京。

前美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 包士可:「只要川普執政﹐中共就會發現﹐美國政府不會容忍其脅迫或恐嚇。如果想攻擊台灣﹐就要和美國衝突並導致一場大戰。所以﹐想都別想這麼做。」

中國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認為,中共過去用盡心思維持的國際環境已經不復存在。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 秦晉:「那麼台灣外交上的拓展,會對中共在外交上有打擊,對中共在政治上也有致命的打擊,那就看中共如何來應對這個事件,如果中共應對一不小心,完全肯可能會帶來自己的滅頂之災。」

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對臺灣人民說,台灣可以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依靠的從來都不是一兩個英雄,而是像各位一樣,轉動歷史巨輪的無名英雄。是因為有你們,台灣世世代代的幸福、安定、繁榮,才得以延續。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