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帶」新規上路 大陸全民搶頭盔價飆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大疫之下,中共交通管理局又出新規,自6月1日起開展「一盔一帶」防護行動,要求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民眾必須戴安全帽,違者將開罰。隨著新規上路,中國出現全民搶頭盔潮,導致頭盔價格飆漲10倍。

中共公安部宣布,從6月1日起,中國全境落實「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公安交管部門將加強執法,糾察機車、電動自行車騎乘者不配戴頭盔以及汽車駕乘者不使用安全帶行為。

新規要求對違規駕駛者與乘客進行勸導與開罰,以提高民眾駕駛機、汽車時,頭盔配戴率和安全帶使用率。

隨著新政策上路日期逼近,中國各地針對此新規已經訂定不同規範。其中江蘇、浙江兩省在15日頒布,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佩戴頭盔,否則將處警告,最高罰款人民幣50元。河南省則是6月1日起實施。東莞目前是倡導階段。

目前中國各地已經掀起頭盔搶購潮,頭盔市場需求短期內爆發,價格也因此水漲船高。甚至漲了10倍。

根據中國網購平台數據顯示,一般頭盔售價為人民幣20元,但近日頭盔價格被哄抬至人民幣120元至200元。

有網購平台在3天內就將頭盔價格調漲6倍。在淘寶平台上,眾商家庫存已經告急或無貨,有部分商家開始限購。甚至有網友戲謔,大家趕緊買,不然可能過幾天會漲到人民幣999元。

在大陸網購平台輸入「安全帽」或「頭盔」關鍵詞按照銷量排名,排在第一位的售價為人民幣118.8元的安全帽,顯示已經有12萬人收貨,月銷量更是超過25萬件,搶手情況可見一斑。

然而面對突然爆發的頭盔需求,一些頭盔業者卻不敢再接單。

頭盔商飛翔摩配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林旭對媒體表示,「我們已經不敢接單了,接了也完不成。」據悉該公司在短短3至4天的時間,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6月底。為因應此波需求,胡林旭表示,已經在安排新增產線並新招工人這些事了。

公開數據顯示,中國的電動自行車全社會的保有量高達2.5億輛,是國民交通工具,隨著「一盔一帶」政策實施,按照當前頭盔均價百元計算,僅頭盔的市場規模就達人民幣200億元,相當於一座有待開發的富礦。

而中共出台「一盔一帶」新規,引發不少民眾質疑當局借疫情重挫經濟之機撈錢生財。而且有些頭盔外型不好看,用手一壓還會變形,現在想購買還只能預訂,安全性也令人疑慮。

網友熱議:

「巧立名目搜刮民財,到處在抓不戴頭盔的電動車。」
「這一折騰,又能收割不少GDP。」
「無非就為了多罰款找理由。」
「每出台一項法例,都是割韭菜的依據。」
「口罩還沒摘下來,又讓帶頭盔了,我不反對,但至少先發公布再罰款吧。」

「新規沒出台之前一直都在罰不戴頭盔的,相信以後連自行車都得罰了」
「多開幾張安全帽罰單,高速公路過路費多收點,什麼都回來了,韭菜那麼多,怕什麼,反正苦的是韭菜。」
「先是加油價、加路費、加糧價。現在是安全帽,小菜一碟。接下來就是收房稅、減社保、減醫保。全球還有上百個非亞拉兄弟國家等著習大大撒錢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