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0【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加國退休計畫投資爲何風險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今天是5月20日。


加國退休計畫投資爲何風險巨大

最近根據Reclaim the net網站報導,加拿大的退休金計畫(CPP)現在已成為中國騰訊公司的主要股東之一。這一話題引發大量加拿大人的關註:我們的養老計畫從什麽地方獲得投資收益,風險多大。

根據Reclaim最新信息,加拿大的退休金計畫CPP目前擁有騰訊44,238,000股股票,價值超過27.1億元,使其成為最大股東之一。CPP退休計畫和養老保險是加拿大公共退休收入系統的兩個主要組成部分。

加拿大前財長奧利弗表示,加拿大退休基金CPP投資中國涉及地緣政治局勢,風險巨大。他說:「在中國做這種投資必須非常小心,因為中國政府缺少透明度。人們會看到任何(在中國的)投資都可能受到當局的挾持。」

衆所周知,騰訊公司是中國科技巨頭,擁有包括微信和RIOT遊戲在內的幾家合資企業。騰訊一再被指控支持侵犯人權和公然的審查行為。而且,人們普遍認為,這些中國科技巨頭都在大力協助中共開展監視活動。例如,加拿大的《公民實驗室》最近報告了,微信正在監視中國居民從國際用戶收到的所有消息,用來訓練和建立微信在中國的政治審查制度。

除了《公民實驗室》的最新報告外,還有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等其他組織指出,對騰訊進行投資可能是對侵犯人權,審查制度和監督的間接認可。但加拿大仍然與這些公司進行投資。

與此類比:美國在白宮的介入下,5月13日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宣布,將停止聯邦退休基金向中國企業股票投資。這之前該基金看中的是中興通訊、海康威視等已經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名單上的中國公司,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這是美國受疫情重創後,川普政府在經濟上加速與中共脫鉤邁出的重要一步。

同為五眼聯盟成員,對投資中國企業的態度,加拿大和美國的策略卻截然不同。

另據《環球郵報》近期報導,一家中共國有企業,計畫收購加拿大金礦。前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也警告,在COVID-19(中共肺炎)病毒大流行時期,北京擴大了對戰略性礦產的控制,可能會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政府在審查中共國有企業收購加拿大資源產業交易提案時,應該清楚的認識到這一點。

英文考試受阻大陸留學生減半

加拿大移民部第一季度對中國發放的學生簽證,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許多英文考試在疫情下被推遲或取消,使留學生無法獲得大學錄取通知書。在中國,只有香港的思培考場開放.另外,正在擔保配偶移民的加拿大人,其配偶如持開放工簽(Open Work Permit),就可在加拿大申請工簽,在加拿大工作。前提是:在加拿大有合法身份,與擔保人在同一住址。加拿大移民部今年1月第4次延期該試點項目,疫情期間還可要求90天的延長期。加拿大衛生官

恐百萬人冒領CERB有人房貸被取消

近日,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被問到每月2000元的緊急救助金CERB可能被大批人冒領時,他提出了一個參考數據,那就是失業人數。加拿大3、4月有300萬人失業,加上工時減半的250萬人,即550萬人,與截至4月19日申請CERB的670萬人相差100多萬人。有分析指出,一些加拿大人濫用了這項福利。一位房貸經紀人發現,一位準備購買新房的客戶有全職工作,但他已拿到CERB付款,後來銀行取消了他的房貸,甚至有500萬個人資產的小企業老闆也領到了這筆錢。雖然政府表示冒領的款項最終將通過稅收系統追回,有專家就認為,嚴厲警告欺詐者將受到起訴,或許可以避免很多這類冒領。

安省乘公交需帶口罩

週三,員表示,由於病毒可通過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建議公眾佩戴非醫用口罩,並強調,2米社交距離和勤洗手的措施要持續到夏季。有傳染病專家認為,非醫用口罩需同時遮住口和鼻,家庭自製口罩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安省官員今天也建議,乘公交時需帶上口罩或面罩以遏制病毒傳播。安省週二已進入第一階段重啟,不過,皮爾區衛生官(Lawrence Loh)擔憂重開零售業會加重疫情。一些大多地區市長對6月能否進一步重啟表示擔憂,對此福特說會尊重各市長的意願。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正在計畫重開湖心島等小島,但不會太快。只允許渡輪搭載一半容量乘客的規定,給小島重啟造成困難。

「後疫情」時代的6大趨勢

5月中,加拿大各地疫情都在緩解,經濟在逐步復甦,那疫情過後人們生活的「新常態」將會是什麼樣子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後疫情」時代的6大趨勢。

1.與病毒共存:在疫苗未被研發出來之前,病毒還將在未來的幾個月甚至幾年內蔓延。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將長期伴隨在我們的生活中。

2.步入數字時代:常規的實體經濟和小規模商戶都將轉向網上售賣,在線學習也將成為民衆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3.居家辦公:為適應居家辦公的趨勢,未來一兩年內許多辦公大樓將縮小規模,經營商務服飾用品的商家也得減少銷售數量,而居家服飾將大受歡迎。

4.錢花的少,省的多:疫情讓一向注重享受生活的加拿大人的消費觀念也發生了重大改變,他們正在減少非必需品上的支出,並開始制定儲蓄規劃。

5.買原材料自己做食物:外食機會和購買成品熟食也將減少,人們更傾向於購買原材料,自己烹飪煮食。而且大量採購食品放在儲藏室的習慣也將成為一種新常態。

6.在家度假:由於國際旅行受到限制,很多人會選擇在家裡休假或者周邊旅遊,這對加拿大境內旅遊業來說,將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會。

行賄送子入名校中國母親最痛代價

最近一起發生在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招生醜聞案,涉及到了家住溫哥華蘇裡市的一位華人母親隋曉寧(Xiaoning Sui,音譯)。因爲行賄40萬美元將兒子送進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就讀,本週一被美國法院裁定罰款25萬美元。而且接下來有可能,她還面臨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處罰。49歲的隋曉寧在幾年前曾向入學舞弊案策劃人辛格(Rick Singer)行賄,將她兒子偽造成頂尖球員。而順利進入UCLA大學並獲得獎學金。2019年3月,這起舞弊案被曝光。9月,隋曉寧在西班牙旅遊時被逮捕,隨後被引渡到美國。她在週一的聽證會上表示,後悔她為孩子樹立了一個可怕的形象,影響很壞。

外食就餐新規數碼化

週二,卑詩省的餐館首次獲准重新開業。在此之前,省衛生官員發布了一項規定,要求餐館、酒吧和咖啡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超過正常接待能力的50%。每張桌子的人數不得超過六人,桌與桌之間、桌與吧臺之間必須有兩米間隔。最好還要留下客人的聯繫信息,以備日後進行聯繫追蹤。點餐需使用數碼菜單、大黑板或在線預訂來替代傳統菜單。自助餐和其他自助服務區域需關閉。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