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詭異夜裡「通報」 料偷襲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共政協會議21日開幕,並罕見地在晚7時45分召開「通報會」。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首次會晤全體港區政協委員。有港媒披露,夏寶龍將在會上提及國家安全及《基本法23條立法事宜。

香港《明報》稱,在京出席會議的港澳政協已經收到通知,將罕見地在21日晚7時45分召開「通報會」,預料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出席及發表談話。通報會將提及國家安全以及基本法23條立法事宜。

據了解,政協在晚上開會過去少見,但有建制派估計,會議上,中共高層可能將談及國家安全法議題,但又稱,如有大事公布,理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會參與,而21日晚的活動暫只通知了港澳政協出席。

香港01》獲悉,夏寶龍5月21日晚首次會晤全體港區政協委員,傳遞北京對港局勢的最新「指導思想」。

政圈人士估計,夏寶龍將向委員講述當前美中角力的尖銳及複雜形勢,以及香港在國家安全布局的重要角色,變相催促香港盡早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

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將在當日下午3點的政協開幕時發表工作報告,同樣提及強化港澳委員的政治責任,支持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圖為2003年50萬港人上街抗議「23條立法」時所持的標語。(大紀元)

去年10月底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也曾提及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也被外界理解為在替《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鋪路。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共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且禁止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002年,中共曾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遭到泛民方面強烈反對,2003年「七一」50萬人上街抗議,港府被迫無限期擱置立法,時任港首董建華因此在2005年初下台。

有美媒刊發評論說,「23條立法」相關規定可以說是口袋罪,一旦立法,中共可以隨意在香港抓人,被中共官媒扣上「港獨」帽子的人都將在劫難逃。而且反送中運動的所有遊行和集會也都是非法,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也將成為違法行為。

香港民主黨黨主席胡志偉曾在《蘋果日報》刊文說,中共把管治內地那一套搬來香港,崇尚權鬥,只懂以鎮壓方式處理人民的訴求,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再不是空談,香港亦再難言繁榮。

當初香港強推「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上街抗議,如今若不顧民意再強推該惡法,勢必爆發另一場更大的抗爭。

不過,在中共兩會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當局。他說,押後向美國國會提交《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年度報告,以關注北京兩會政策,會否進一步破壞香港自治,再決定是否讓香港續享獨立關稅區等待遇。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三大重點:

第一,法案要求美國行政機構定時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一旦香港出現違反人權、自由和自治事件,就取消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獨立關稅區地位待遇。

第二,法案要求美國制裁損害香港基本人權和自治的香港官員或實體,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資產及追究責任。

第三,要求美國政府不能對僅因為政治原因而被定罪的香港抗爭者,拒發美國簽證。

美國國會去年11月28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總統川普簽署執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