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失業潮來襲 外媒:習近平地位受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肆虐,中國最大失業潮來臨。美媒報導,自中共經濟開放以來,珠江三角洲被視為中國重要的增長引擎。隨著數百萬名勞工面臨失業,對習近平來說意味着統治地位將進一步受到威脅。

《彭博》報導,東莞有小型紡織品製造商正面臨生死存亡危機下,數千名工人早前已因為沒有工作而返回家鄉。當地1名老闆表示:「你看看這附近,10家工場有9家都已經關閉。」他自己尚還留下的10個工人,而薪金也因為工廠長期閒置而減半,該名老闆坦言,現在員工的收入已經回到10年前水平。

根據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估計,若將外勞計算,中國的失業人可能已超過5,000萬,3月失業率可能已達到12%,第1季失業或放無薪假的勞動人口上最多或達1.3億人。更讓人擔心的是,在資源有限以及申請流程麻煩下,這些失業民眾只有少部分可領取救濟金。

分析指出,中國勞工失業風險已轉成習近平面臨的政治難題。中國屬極權統治國家,沒有民主選舉制度,但中共仍面臨來自內部、向14億人口傳輸經濟成果的巨大壓力。

報導稱,自1990年以來,中國從未面臨過現時的失業水平,任何的復甦希望部分將取決於其他國家的復原速度,中國將近2億個工作機會與外國貿易有關,數目比美國全部勞動人口還多。

南京大學哲學及法律教授顧肅表示,如今習近平面臨兩難,一方面忽視過往的承諾,等同於告訴人民共產黨失敗了;另一方面繼續宣揚中國經濟的成就,又只會激怒越來越受挫折的中產階級。

此前,自由亞洲電台5月12日報導,2月,中共官方城鎮調查失業率飆升至6.2%,外出農民工減少超五千萬。3月失業率回落至5.9%,但仍處高位。不過,非官方的失業率估計遠遠高於這個數字。

財經媒體撰稿人葉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農民工密集的製造業、服務業、批發零售業現在都在艱難求生。他有朋友在浙江義烏從事批發業,員工只留下30%,工廠訂單也降至兩三成。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泰證券的測算稱,中國的失業率約為20.5%,有七千萬人失業。深圳望正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劉陳傑則預計,疫情可能導致2.05億工人遭遇「摩擦性失業」,失業率超過25%。

北京的政治經濟評論家張林告訴《南華早報》,中共肺炎疫情引發的失業潮,比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兩千五百萬國企工人的下崗潮、2008-2009年金融危機造成的兩千萬農民工返鄉潮都要嚴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