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強推大陸《國安法》在港實施 全面一國一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共宣布今年的全國人大將把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並計劃下週四通過。港媒指,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為香港製定「國安法」,意味著 所謂的「一國兩制」全面終結。

北京時間5月21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開幕,次日全國人大也將舉行。21日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突然「召見」港澳政協委員,輿論擔憂中共將強推擱置多時的香港「23條立法」。

不過,當晚中共人大新聞發布會透出的信息,比「23條立法」更令港人憤怒。中共人大發言人宣布,此次人大會議9項議程中的第5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並計劃在下週四投票表決。

此前,當局已通過香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放風,此次全國人大將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然後再由人大常委會「決定細節」。港版《國安法》範圍預計包括禁止「分裂國家」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丶「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消息說,這項法律通過後,將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該附件羅列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這些法律由港府直接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無須再諮詢香港人意見。

此前,中共曾逼迫香港立法會通過《基本法》第23條。該條法規因涉及所謂「國安」問題,被質疑侵犯人權和強化極權而遭擱置。中共2003年再次強推「23條立法」,遭港人激烈抵制而作罷,但中共一直仍在公開或暗中推動。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這次中共人大把「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顯示北京將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為香港製定「國安法律」,勢將終結香港過去22年享有的「高度自治」,實行全面「一國一制」。

中共在宣布「港版國安法」的同時,也在為香港人未來的反抗做準備。

香港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在臉書透露了旺角警區的通知。通知稱,夏寶龍21日晚向香港政協代表介紹「港版國安法」,此事可能遭遇港人的抗議,因此呼籲當地中資商舖儘快關門,以防「襲擊或損毀行動」。許多網友留言分析,香港黑警可能又要自導自演,派人假扮示威者打砸搶了。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