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 大陸民眾稱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台灣各大媒體紛紛直播典禮畫面,有不少大陸民眾翻牆觀禮並送上祝賀。蔡英文就職演說,引起大陸民眾熱烈討論有網友問,中國大陸何時有民選總統就職典禮?

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引起大陸民眾熱烈討論。

5月20號上午九點開始,台灣各大媒體紛紛直播典禮畫面,有不少大陸民眾翻牆觀禮並送上祝賀。也有網友問,中國大陸何時有民選總統就職典禮?

就職演說有將近六千字,蔡英文在兩岸關係方面,只說了三百多字。

蔡英文提到了未來四年發展的藍圖,對於兩岸關係將繼續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並強調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指出保持兩岸關係穩定,雙方都有責任。

大陸網友說,「作為大陸人為台灣感到高興。比起所謂的統一,台灣人民能真正民主自由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大陸民眾王女士說,當她聽到蔡英文說「和平對等」這幾個字時,非常有感觸。

大陸民眾 王女士:「就是人與人之間應該是對等的,就算你權力機關與百姓,那權力機關也是百姓賦予你權力的。中國當然不一樣,中國的治國理念,就是以黨為中心,黨的利益在上,黨的權力在上,黨的什麼在上。」

王女士在網路看到蔡英文宣誓就職儀式,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清楚表達領導人該有的責任和義務。

大陸民眾 王女士:「她的宣誓,我看就很簡單,就只有那個遵守憲法,盡忠職守,增進人民的福利,然後保衛國家,還有不負人民的囑託。就這很簡單的幾個字,這就是領導所應承擔的那種責任。我就想到我們大陸的領導,每年開兩會,長篇大論的。人家聽不懂他開這個大會的領導目的是什麼。」

網友說,「民主國家的典範,受人民監督,對人民作出承諾,接受人民制約。」形容蔡英文的宣誓詞「簡單大方,氣氛親民。不像獨裁政權的黑幫幫主就職儀式的空話連篇,不對國民負責。」

中國維權人士胡俊雄認為,民選的總統和一黨專制的所謂國家領導人是有差別的。中共高官看着稿子都照樣唸錯字,這樣的笑話在中共官場很常見。

流亡泰國的中國維權人士 胡俊雄 :「民選的總統,國家領導人,當然蔡英文也是我們華人國家的領導人,我們是認同的。她是經過民主程序來選拔的。那麼她的水平跟極權專制的水平是不一樣的。極權國家所謂的領導人,名字我就不說了,他連唸個稿子都唸出很多錯別字。」

隨著新舊總統副總統的交接典禮結束,卸任副總統陳建仁的職務也畫下句點,卸任後陳建仁將重返學術研究領域。

胡俊雄 :「我覺的民主制度下,權力的交接也好,過渡也好,都是和平的,都是很理性的。昨天我就看到副總統陳建仁,他不當了,他離開總統府,而且放棄享受年金,這都是很文明、很理性。所以我們說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恰恰來到台灣,在台灣表現的比較明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蔡英文就職前夕發推文祝賀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對台灣的支持是美國兩黨的一致共識。5月20號當天,他再次恭喜已就任的蔡英文,並稱讚台灣的民主程序已經成熟到成為世界的典範。儘管有外來的巨大壓力,台灣已經展現出給人民聲音和選擇的智慧。

中國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 秦晉:「這一次,蓬佩奧國務卿以台灣總統的稱呼,稱呼蔡英文,確實是給了台灣很大的國際地位上的提升和支持,那麼也必將帶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的變化,這會使得中國在國際上更加困難。

18號,美國《外交政策》刊登一篇名為《北京正在快速地推動台灣走向獨立》的文章。作者指出蔡英文在1月份以57%選票再度當選,擊敗了親北京的對手。蔡英文能夠成功,是基於台灣人「民族認同感」的轉變,北京霸道的態度引起台灣人民日益反感。如果大陸領導人真的希望和平統一,他們需要採取相互尊重的路線,否則只會越快將台灣推向獨立。

採訪/常春 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