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人大代表被「責令辭職」 名單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兩會歷來牽扯官員人事變動,今年有17名人大代表因「違紀違法」被責令辭去代表職務,不能出席兩會,包括軍方、政府和國企代表。

《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5月20日披露,17名被辭職的人大代表包括4名軍中人大代表:戰略支援部隊前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饒開勛;西部戰區陸軍前副司令員徐向華;海南省軍區前政治委員葉青;江蘇省軍區前政治委員孟中康。

7名地方官員,包括:河南省前副省長徐光;吉林省檢察院前檢察長、黨組書記楊克勤;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前主任趙龍虎;四川省資陽市委前書記陳吉明;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前市長高世宏;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前黨組書記、廳長張耕;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原黨組書記、原廳長陳新有。

還有6名企業或事業單位官員,包括:三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健;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許雷;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前副書記、總經理馬葉江;貴州省歌舞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藝術生產部副主任雷艷;浙江中醫藥大學前校長方劍喬;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人民醫院前副院長車耶。

其中,河南省前副省長徐光被指控收受他人巨額財物,2019年8月落馬,10月被責令辭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

徐光在擔任周口市委副書記、市長、書記期間,積極追隨江派、迫害數百名法輪功學員,僅2016年就有至少3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徐光對此負主要領導責任。

吉林省檢察院前檢察長楊克勤,2019年7月被調查,8月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楊克勤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舊部,他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在任上被查的省級檢察院「一把手」。

當局除了清洗政府官員,也在軍中持續清洗江派人馬。中共官方2019年10月通報,戰略支援部隊前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饒開勛,中將軍銜;西部戰區陸軍前副司令員徐向華,少將軍銜,二人均因為「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一個月後,海南省軍區前政治委員葉青,少將軍銜;江蘇省軍區前政治委員孟中康,少將軍銜,二人被官方通報「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中共軍隊此前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把持。習近平2012年上臺後,在黨政軍內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反腐「打虎」運動,共查處了一百六十多名副軍級以上軍官,包括江澤民提拔起來的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十八屆軍委委員張陽、房峰輝等人。

今年爆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中共兩會人事變動更加引人關注。兩會前夕,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接受美媒CNN專訪時罕見承認,疫情爆發之初,武漢地方政府向公眾隱瞞關鍵的疫情資訊,少報了確診人數。但他否認中央政府1月底接管全國防疫後繼續瞞報疫情。

分析人士指出,鍾南山這個表態疑似得到當局允許,目的是將責任轉嫁給地方政府,從而為中央高層洗地。今年兩會,湖北與武漢的官員有點懸。

外界猜測,曾公開向中央甩鍋的武漢市長周先旺,情況可能不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