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5個「微條件」 看到第一條我就樂了(組圖)

長壽是人們都在追求的目標,現代人經濟充足,醫療發達,相對來說壽命都比較長一些。即使如此,大家對長壽的追求還是一樣,總是希望自己能更長壽些。那麼,如何才能讓自己長壽呢?

1、微胖

大部分女人總是覺得自己胖,此因現代人多以瘦為美,其實,雖然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太胖的確會增加許多種疾病的風險,但是過度追求骨感也不是好事。任何年齡段的人都不應該過分減肥,稍微胖一點才是好看又健康的身材。

衡量人體的胖瘦,國際上通用一項指標——體質指數(BMI)。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根據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日本、韓國等東亞人群將BMI控制在22.6~27.4,死亡的風險最低,高於或低於這一範圍的人,死於癌症、心腦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

美國一項針對600萬人、長達40年的調查發現,超過標準體重10%~15%的人壽命最長,死亡率最低。

日本研究指出,和偏瘦的人相比,40歲時體重稍微超重的人壽命更長,能多活6~7年。原因就在於皮下脂肪稍多利於儲存能量、抵抗寒冷、提高免疫力、保護重要器官,從而延緩衰老。

許多老年人因為害怕罹患慢性病或加重病情,很多食物都不敢吃,一味的控制攝入量,結果導致能量和蛋白質攝入不足,帶來缺鐵性貧血、免疫力下降、疾病易感性增加等風險。過瘦的老年人可以適量運動,增進食慾,除了一日三餐外,增加2~3次簡易餐點,吃些牛奶、堅果等能量較高的零食,同時調節心情,保證充足的睡眠。

2、微汗

人們常用運動中出汗的多少來作為評判運動效果的標準,但是對中老年人來說,大汗淋漓可能導致虛脫、跌傷,誘發氣喘、胸悶、腹痛等症狀,並非最佳的運動狀態。中老年人應遵循適度運動的原則,以微微出汗、稍感疲憊和渾身舒暢為宜。

堅持每天至少在戶外活動30分鐘,最好1小時;運動最高心率控制在「170減去自身年齡」的範圍內;散步、游泳、打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適宜鍛練的時間是上午9點~10點,下午16點~20點。

3、微涼

「溫度」和健康的關係密切,尤其是室溫和飲食的溫度。一項研究表明,最佳的環境溫度是18℃~20℃,此時人體感覺微微發涼,但是免疫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抗病能力更強,睡眠質量更高。舉例而言,中國著名的長壽鄉,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的年平均氣溫就在20℃左右。

不過,人們不要過多利用一些方法來干預室溫,忽視自身的體溫調節系統。例如冬天開暖氣,將室溫設置過高,甚至能穿短袖、吃冰棒;夏天則開冷氣把溫度調得過低,晚上睡覺還要蓋棉被。通常冬天室溫以16℃~20℃為佳,夏天則控制在24℃~26℃。

飲食方面也講究低溫,在烹調方式上,應以蒸、煮、涼拌等低溫烹調為主,能最大程度的保留食物營養;煎炒、油炸等高溫烹調,不僅會造成維生素等營養元素的大量損失,還可能生成致癌物。

此外,食物應在保溫、微涼狀態下食用,如果長期吃燙食,可能會燙傷食道黏膜,誘發食道癌。

4、微餓

飲食過量是現代人的毛病,其實,長期堅持吃「七分飽」不但能保證營養攝入,還利於控制體重、保持頭腦清醒。

七分飽是一種似飽非飽的微餓感,覺得胃裡沒有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下降,進食速度變慢,雖然習慣性的想繼續吃,不過如果把食物撤走也沒有關係。通常在吃飯時間相對規律、固定的條件下,這餐吃了七分飽,在下一餐前不會有明顯的飢餓感。

想要把握微餓的感覺,可利用以下3個方法:

1、專心吃飯,不邊吃邊聊天或邊吃邊看電視。

2、細嚼慢咽,感受自己對食物熱情的變化,以及胃裡逐漸充實的感覺。

3、少精多粗,進食粗糧等需要多嚼幾下才能嚥下的食物,能夠放慢進食速度,利於感受飽腹感,而精白細軟、油多纖維少的食則會讓人不知不覺中吃太多。

5、微愚

長壽離不開樂觀豁達的心態,生活中瀟灑一點,糊塗一點,才是大智慧。(pixabay)

一位百歲老人所說:「不圖名、不圖利、不著急、不生氣,就能活個大年紀。」

長壽離不開樂觀豁達的心態,而豁達的心態又源於淡泊名利、難得糊塗的處世哲學。相反的,凡事斤斤計較的人,往往會因內心氣憤、抑鬱而誘發多種疾病,例如胃潰瘍、高血壓、神經衰弱等,不利健康。

養生必先「養心」,生活中瀟灑一點,糊塗一點,學會微愚和自嘲,才是大智慧。勤於閱讀、培養愛好、經常運動、多交朋友,都有利於人們的心理健康。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