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桃竹苗作品聯展 現柴燒陶藝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陶藝作品除了是日常生活器物的一環,也可以融合不同的媒材,展現陶藝不同的風貌,桃園市文化局即日起結合桃竹苗19座窯場,30位柴燒窯陶藝家的創作展出,讓陶瓷器皿不在只是生活的日常,而是具有藝術欣賞價值的藝品,帶您一起去欣賞。

在每件陶瓷月琴上,演奏一首台灣民謠故事,陶藝家本身也是月琴愛好者,他希望藉由土地的聲音,結合泥土燒出來的作品,讓觀眾認識月琴的美好。

陶藝家 彭春榮: 「柴燒是用木柴燒,那個明火,對這個陶瓷伸縮,這些控制很困難,燒這種造型挑戰很大,很容易破裂,很容易變形。」

乍看好像真的貓頭鷹在空中飛翔,喜歡收藏貓頭鷹小物的陶藝家,退休後因緣際會接觸柴燒窯陶藝,挑戰做出不一樣的貓頭鷹。

陶藝家 王源堂:「我做的都是比較接近真正貓頭鷹的形態,因為牠是猛禽,所以牠比較兇悍,而且我做的都是飛翔版的。」「只要是這樣展翅,做的時候就軟下去了,燒的時候也軟下去了,所以說我想要挑戰這樣子的,讓陶有一點點不一樣。」

喜愛柴燒陶豐富多變,及台灣原礦泥的質感,以手拉坏、手擠坏及捏塑等技法,做出老器新生風格的陶藝作品

陶藝家 郭雅玟:「我們有自己的窯,所以我們就可以做比較大的柴燒的作品,還有就是因為手擠坏的技術,它也適合呈現這樣子的器型。」

這次展覽集合了桃竹苗30位柴燒陶藝家的作品,透過茶席情境佈置與茶席體驗,橫向連結茶、陶文化;展覽期間也舉行講座,DIY手捏陶活動,讓民眾對柴燒陶藝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