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七年有成 台灣貓山王榴槤終問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想吃「貓山王」榴槤不用出國了,屏東崁頂果農魏德義兄弟,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輔導下,克服氣候環境,成功種出「貓山王」榴槤,口感、品質佳,每顆可達2000元,預計7月份量產。

榴槤樹上,垂掛一顆顆綠色的「貓山王」榴槤果實,果農以錏管固定枝幹,加強果樹抗風性;每顆榴槤都以吊繩固定,以免成熟掉落影響品質,所以每顆榴槤都是「在欉黃」。

果農 魏德義:「種了7年嫁接的嫁接苗的「貓山王」榴槤,那目前今年有生了1、2、3、4有生了5顆「貓山王」榴槤,那它整個果形非常的飽滿,非常的漂亮,然後它的果肉是薑黃色,然後果核是膠褐色、很小[cut,非常的、吃起來非常的好吃]。」

被譽為馬來西亞國寶的水果「貓山王」榴槤,個頭較小,採瓜熟蒂落的方式,口感絕佳,冷藏後就像在吃奶油雪糕一樣,價格相對比較高。市面上的榴槤那麼多樣,要怎麼辨別「貓山王」榴槤?

果農 魏德義:「它的外型可以看到在底部,有一個五星的形狀,大家看一下1、2、3、4、5有五條線,這個五條線的形狀的特色,就是貓山王最大的一個特徵。」

將原本1.2公頃檳榔樹的農地,改種榴槤樹,魏德義說其實很多人並不看好他,但他覺得種比較差異化的果樹,比較有未來和長久性收入。

果農 魏德義:「結果到成熟,可以掉下來吃的時候,幾乎大概是105天左右的時間,那像這兩顆這個(貓山王)差不多在3斤多,每一顆都3斤多。」

採用草生栽種的「貓山王」榴槤,7年多來,成功克服氣候異常等因素,目前已開花結果,苦熬多年的終於收成的快樂的心情,全都寫在魏德義臉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