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細節曝光:大陸國安機構進駐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週五公布「港版國安法」草案,其中包括北京政府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反送中運動以來,外界質疑中共國安早已在香港秘密參與鎮壓。港議員指,「港版國安法」可令國安活動更有持無恐。

「港版國安法」草案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草案共7條,包括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針對四類行為,即所謂「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並且,上述相關法律將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直接公布實施。

草案第5條還提及,港府應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並明確表示北京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香港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草案將允許「秘密警察登堂入室」,「名正言順進入香港拉人」,港人將可隨意「被失蹤」和遭酷刑,而港府沒有任何追責機制,家屬也將無處求援。

另外,草案第3條要求港府應儘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港版國安法」並不能代替《基本法》23條立法,港府將繼續推動「23條」。

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港版國安法」標誌著「一國兩制」的死亡,香港將進入「一國一制」。

圖為5月22日,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港府親共官員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