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迅速反制港版國安法 議員推議案制裁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傳出後,不僅香港民主派反應強烈,英美兩國政要及議員也紛紛發聲譴責,美國更已有兩黨議員提出制裁中共當局議案,欲為維護香港自治權施以援手。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地時間週四(21日)晚間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張業遂在介紹的大會議程中,包括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這意味著坊間風聞多時的港版「國安法」即將出爐,並有消息指中共官方或將該法案列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三之中,以便該法案可以避開香港立法會而直接由港府宣布在香港實施。

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亦迅速於次日(5月22日)表態,稱將全面落實「港版國安法」。

一石激起千層浪。中共將制定港版《國安法》計劃公布後,香港民主派週四晚間立即對此消息召開記者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大聲疾呼「如果新法真的推行,一國兩制將被正式終結」。 泛民派立法會召集人陳淑庄則呼籲香港人持續抗爭,並在今年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藉由選票捍衛核心價值與民主自由。香港股市週五則應聲下挫4%以上。

與此同時,英國和美國政界人士也紛紛發聲,對中共強推「香港版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剝奪香港人本應享有的自治權發出譴責。

首先英國外交部在週四當天即針對中國打算通過「港版國安法」做出公開回應,表示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權利及高度自治。聲明並明確表示,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之一,將致力於維護香港的自治以及尊重一國兩制的模式。

英國的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隨即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對中共當局在國際社會全力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時,趁機欺凌及騷擾香港及其它地區表示譴責。他指出,中英兩國政府當年針對香港主權移交北京政府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如今中共政府恐將不再信守當年的承諾,英國首相及外長應該與其他盟國討論此事件的發展。

就在週四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立即警告中共,不要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來限制港人的公民自由,一旦港版「國安法」的立法細節出台後,美國政府將會對此作出「強烈回應」。

美國國務院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警告,表示如果中共政府硬要實施無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此舉將造成嚴重動蕩,美國與國際社會也將給予強烈譴責。該聲明強調,讓香港保有高度自治與尊重人權的原則,是讓香港持續享有美國政府所賦予的特殊地位的基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呼籲中共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確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人民也享受人權及基本自由。她表示,美國將延遲遞交香港年度評估報告給美國國會,讓他們能將中國政府在人大期間採取的任何傷害香港自治的行為都列入報告中。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強烈敦促北京,不要以「國安」之名,對香港行「壓制性法律」之實。他強調,任何會壓迫香港人民自由的法律,都可能進一步損害「一國兩制」基礎,美國不會讓這件事發生。他說:「我們與為自由奮鬥、抵抗壓迫,及為民主奮鬥、抵抗中共暴政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國共和党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四也在參議院提出議案,譴責中國違反協議承諾,企圖剝奪香港自由權。

「當全世界都專註在這場新冠病毒大流行時,北京認為這是他們可以強行壓倒香港的機會。」霍利在聲明中指出,「他們說要『改善』香港人的民生,但實際上,這是剝奪香港人依據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霍利還呼籲國際社會一道抵抗中國不斷推行的帝國主義。他在聲明中說:「如果北京政府繼續這樣做,那我們需要準備做出強有力的回應,包括重新考慮他們的貿易地位。」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圖米 (Pat Toomey) 與民主黨籍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隨即也提出聯合法案,要求美國政府針對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中對香港應儘義務的實體以及與中共政府有往來的銀行進行制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 在推特上發文,對中共政府再次企圖終止香港的「一國兩制」制度之舉表示「深感不安」。推文寫道,「試圖繞過香港立法會來通過國安法此舉是完全不尊重法治的表現。」

擔任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則對川普(特朗普)政府喊話,呼籲動用去年11月上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來支持香港民眾。這個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可以點名並透過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來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及自由的個人。

曾在去年爆發爭取民主訴求抗議活動期間到訪香港的共和党參議員斯科特(Sen. Rick Scott)週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共產中國,記住這是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共產中國想要剝奪香港的基本權利,這些基本權利是從英國移交主權時給予香港的。」

斯科特議員也提到,可以利用美國現在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落實,來回應這項法案對香港自治的侵蝕。

他還表示,他贊成美國重新考慮香港目前所享有的特殊地位和待遇。 「在世界範圍內,我們必須開始對抗共產中國。他們會在香港這裏做,然後他們會嘗試在台灣這麼做。我的意思是,他們想主宰世界。他們想要剝奪全世界人民的基本權利。」

此外,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理施(Sen. Jim Risch)、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以及參議員加德納(Sen. Cory Gardner)等兩黨議員也發表了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政府計劃推動香港國安法立法的決定,提出這項決定可能導致美國政府重新考慮與香港的關係。聲明表示,「美國將堅定不移的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這些事態發展令美國極為關注,並可能導致美國對香港政策作出重大的重新評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