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大推港版國安法 民主派誓言不退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5月21號晚召開記者會,宣佈這次人大會議議程,其中包括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草案。消息引發香港民主派和國際社會強烈反應,批評中共繞開香港立法會,漠視民意,強硬實施「一國一制」。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議程,包括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草案。人大發言人張業遂5月21號晚預告,「港版國安法」可能在28號正式表決。

《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港版國安法」由全國人大提案並通過後,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無須經過香港立法會立法過程,等於北京變相為香港國家安全問題部分立法。

香港泛民主派當晚10點召開記者會回應。

泛民召集人陳淑莊:「這個很明顯是聖旨強加香港人頭上,也都漠視2003年23條非常有爭議的情況下被撤回,市民對23條非常擔心的時候,居然完全沒有做過公眾諮詢,就由北京強行為香港訂立這條『港版國安法』,是非常不智,我們覺得『一國一制』正式在港落實。」

香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去年處理逃犯條例,衍生出來的政治動蕩,特區政府、北京似乎並沒有學到一課,今天大家看到,他們用一條更加惡的法去彌補去年另一條惡法所凸顯的管治失敗。」

根據22號媒體公開的「港版國安法」草案全文,其中除了要求港府盡早完成備受爭議的23條立法,還規定中共的國安機關可以在香港設立機構並運作。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這代表中共「人治」的做法直接通過「港版國安法」來到香港。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這個港版國安法也代表著宣佈香港再不是大家所認識的一國兩制,也是向全世界宣示,在香港的投資,在香港的生活,將會面對中共可以捏著一些情況,隨意將個別人和機構定義為什麼顏色革命或者滲透等而予以拘捕,甚至充公他的財產等等的可能性。」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當然我想這是對香港社會是一個負面的東西。(中共)它會一步步來,下一步正式的23條立法是跑不掉的。香港人佔中,反送中運動,他們都在秋後算帳。他們對香港的問題不會讓步,那麼香港人也不會屈服。」

這個消息也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響。

美國總統川普21號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還沒有掌握情況,沒人知道中國計畫的相關細節,但如果一旦事成,美國將會有強烈反應」。

川普政府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院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檢視,證明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否則美國可以廢除授予香港的有利貿易條件。根據這個法案,對香港侵犯人權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也將面臨制裁,包括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等。

另據BBC報導,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爵士已經致函英國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要求英國政府不能坐視《中英聯合聲明》「被北京單方廢棄」。與此同時,英國執政黨內部有大量議員呼籲政府重新評估與北京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包括允許華為在英國參與5G網絡建設的決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發表聲明,稱人大通過後,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盡快完成有關立法。

但香港民主人士和團體表示不會退縮。

胡志偉:「(中共)打開攬炒香港的序幕和最重要的一步。香港人面對這個困局,仍然是會堅持,因為我們深信民主潮流仍然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必亡。」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臉書發文說:「堅持下去,並不是我們真的足夠堅強,而是我們別無選擇」。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發文表示,「我們不可就此放棄。來吧,香港人不好戰;但要戰,就戰」。香港資深媒體人張潔平表示:「香港還沒死。八九民運是在有國家安全法的地方發生的。」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