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祥之兆?北京避談GDP 增加軍費和維穩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兩會打破近30年的傳統,未制定2020年經濟增長(GDP)目標,卻持續增加軍費和維穩費。外界分析,這一非同尋常的舉動有不祥之兆,表明中共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此同時,中共政權也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巨大壓力,岌岌可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認,中共面臨「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5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在大瘟疫的陰霾下開幕,受疫情影響,會議召開時間推遲了近三個月。眼下中共仍面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引發的不確定性。

李克強在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這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中共政府沒有提出經濟增長具體目標。這是中共近30年來首次打破慣例。

李克強表示,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是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共政府「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

他承認,中共受到疫情衝擊,付出巨大代價。目前,中共需要集中精力在「六穩」、「六保」上,並強調「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着力點,守住「六保」底線,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

外界認為,中共政府這一非同尋常的舉動,表明中共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此前已有經濟學家預測,鑒於今年面臨的巨大挑戰,中共政府將別無選擇。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遭遇了40多年來的首次收縮,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6.8%,創下自1992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數值。

經濟學家表示,中共領導人將側重於引領經濟渡過眼前這場危機,同時努力為大量失業人口創造就業及提供穩定的生活條件。經濟學家估計,最近幾個月有數千萬中國人失業。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說,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以幫助國民經濟度過難關。

但引起外界注意的是,在中國經濟泥足深陷、舉步維艱的情況下,中共仍持續增加軍費和維穩費用的支出。

據中共黨媒22日披露,今年國防預算為12680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6.6%。在中國被稱為「維穩費」的中共公安預算也高達1797.8億元,同比增長了5.6%。

李克強在報告中表示,這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大局」。

有評論認為,中共雖然口頭上喊保國家民生,關鍵時刻其實是要確保他們的「槍桿子」和「刀把子」,以打壓異己、鎮壓國內外一切敢於挑戰中共統治權的人。

由於中共隱匿疫情引發這場全球大瘟疫,致使中共內外交困,不僅面臨國際追責,黨內鬥爭也持續加劇。加之中國各地疫情此起彼伏,經濟陷入困境,失業人口暴增,人心惶惶,社會動盪不安。

5月21日下午,中共政協會議開幕,北京突然由白天變成黑夜,伴隨着雷電暴雨,民眾驚恐萬分,紛紛議論這是不祥之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李克強作報告:中共面臨難以預料的前景 不設GDP增長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