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剛開 中共上上下下高喊「過緊日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兩會召開伊始,從中共總理李克強財政部部長劉昆都強調要「過緊日子」。有分析認,這凸顯了中共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5月22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李克強在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除了沒有提到今年GDP增長指標外,還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李克強說,中央政府要帶頭,一般性支出要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等。

他還表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幫助國民經濟度過難關。

當天在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對媒體也一再表示,政府過「緊日子」是長期方針政策,而不是短期的應對措施。

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承認,疫情給中共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他還表示,政府應更加專注於「六保」、「六穩」,不糾結於經濟增長的具體指標。

事實上,中共當局已多次發出要「過緊日子」的聲音。自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經濟已開始直線下滑,李克強曾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必須「勒緊腰帶」,過「緊日子」。

今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大陸全面爆發,各地封城閉關,經濟停擺。隨着疫情在全球擴散,中國外貿工廠賴以生存的海外訂單不是被取消就是被暫停,導致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大陸除了房地產市場哀鴻遍野之外,平均每天有近700家外貿工廠轉內貿,更有一些國際知名企業關閉或給員工減薪,國企「中國移動」也被爆變相裁員。大陸券商的一篇調研報告指,中國失業人數可能已逾七千萬,失業率約在20.5%。

今年3月,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病毒疫情對大陸經濟社會造成影響,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過緊日子勢在必行。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則強調: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

經濟蕭條導致財政收入銳減,引發財政危機。中共黨媒《瞭望》新聞週刊5月6日披露,受疫情衝擊,中部省份一些縣市財政收入大跌50%以上。

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縣長反映,有的縣國庫真實餘額安全已亮起「紅燈」,可用的錢不足3成,甚至不足以支付該縣一個月的工資支出。

中共地方政府債臺高筑,早已成為令全球擔憂的「灰犀牛」。據各國機構及專家的保守估算,中共地方政府隱形債規模約30萬億到50萬億元人民幣。

而大陸財經人士依據中共內部統計估測,地方政府隱形債務規模至少是顯性債務的4倍。

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強調,要保基層運轉。顯示政府體系財務運轉嚴重吃緊。這次「兩會」,中共明確了抗疫特別國債的規模為1萬億元人民幣,同時,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為3.75萬億元。

外界認為,這表明在財政吃緊及巨大債務壓力下,中共將再走依靠發債來挽救經濟的老路,這也意味着中共真的沒錢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