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蔡英文影響?李克強報告不提「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台灣部分,未提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有分析認為,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就職演說中已明確表態,絕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北京若再提及,無異於自找沒趣。此外,中共面臨貿易戰和疫情雙重打擊,自顧不暇,因此對台灣採取「冷處理」。

李克強在5月22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僅僅96字,沒有象去年一樣提及「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敏感字眼。

相反,台灣蔡英文總統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到「一國兩制」。蔡英文表示,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但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堅定不移的原則。

針對台灣當局的強硬表態,有學者分析,北京若此時再提「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不合時宜。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自由亞洲表示,台灣現在不太能接受的「九二共識」或「一國兩制」,李克強的工作報告顯然也沒有刻意提及。他個人認為,若從正面角度去看,雙方「不談什麼、不去碰觸什麼」,這也是可以建立「互信」的開始。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李克強這次對台不談「一國兩制」,也不談「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只談「促進兩岸統一」但沒講「和平」,也不提「中國人」而只講「民族」,這是「冷處理」。

張宇韶還指出,在這次中共召開的「兩會」上,將審議制定「港版國安法」議程,繞過香港立法會,令香港「司法獨立」的權利蕩然無存,頗有「秋後算帳」意味,此舉不僅針對香港,也是做給台灣看。

也有學者認為,中共當局目前深受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經濟受重創,未來或以經濟為首,對台灣問題暫時「冷處理」。

李克強本次政府工作報告僅約9500字,1小時即宣讀完畢,為中共史上40年來最短。報告中罕見沒有設立今年中國GDP增長目標,凸顯中共經濟前景相當不妙。

李克強還表示,因為疫情令中共面臨「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未來政府要「過緊日子」,集中精力抓「六保」、「六穩」。

兩會前就有消息稱,政府工作報告差點難產,由於經濟形勢不太好,即定不出GDP增長目標,也不好總結去年的形勢,而且中南海內部存在不同聲音,導致政府工作報告一再修改,最後一個版本是在看完蔡英文就職演說之後才定稿。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此前分析說,疫情對中共經濟的衝擊,超過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共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幾乎全部熄火。在失業潮、破產潮、違約潮的衝擊下,企業的營收整個斷掉了。

他認為,目前中共局勢還在往下走,繼續崩壞,疫情還沒辦法控制,應該還會有二次爆發,中共這個爛攤子沒法救了。美國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後中共時代的中國」要怎麼來應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