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萬海外中國人難歸國 中共「五個一」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4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數百萬在國外學習、工作、旅遊的中國人陷入困境。在其它國家積極撤僑的同時,中共民航局卻用「五個一」政策大幅限制國際航班班次,機票也漲到天價,許多人還在無望的等待。

5月13日,中共民航局下發通知,要求各航司必須提前一兩個月申請國際航班預先飛行計劃,尚未復航的航空公司不得再預售國際機票。

其具體安排是,5月份申請6-7月份兩個月的預先飛行計劃,6月份申請8月份計劃,7月份申請9月份計劃,此後月份以此類推。這意味著,已執行三個月的「五個一」(即一航空公司,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一週,一個航班)國際航班政策,至少會持續到10月份。

據美國之音5月23日報導,美國運輸部官網上剛剛刊登一則命令指,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航空公司飛往美國的航班一直沒有中斷。但達美航空公司和聯合航空公司要求在6月份恢復中國航線的航班,卻遭到中方阻撓。因此美方也下令四家中國航空公司向美國有關部門上報航班計劃。

幾乎同時,陸媒《21財經》獨家獲得消息,中共民航局已批准美聯航和達美航空6月復航計劃,但可能仍需遵守「五個一」規則。不過,該報導目前已被刪除,404信息提示,該頁面消失是「由於無法控制的原因」。

一位在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的教授告訴法廣,許多等待回家的中國公民,等了三個月,就盼來了這麼一個繼續執行「五個一」的通知,回家的想法再次落空。

一位網友表示,按照「五個一」計算,整個4月份只有3千名左右的留學生回中國,而中國僅僅在美留學生就有40萬。

中共商務部曾經發布數據稱,截至3月底,除了143萬留學生,至少還有74.4萬中國公民在海外生活工作,包括從事建築工程和貿易的人員、海員、打工者、進修或訪問學者及其家屬。

因為各國防疫的原因,全世界都在停工停產停學,留學生和進修人員的學校關閉,打工者失去收入來源,租房到期,生活陷入困境。而中共官媒則將歸國人員誣衊為「千里投毒」,以國內防疫為由,極力阻止他們回國。偶爾接回一些留學生,就大舉宣傳「祖國積極撤僑」。

此前,中共駐紮俄羅斯外交官的一段講話爆紅網絡。他在講話中抹黑想回國的俄羅斯華人「居心不良」,要他們「死心」。據自由亞洲報導,成千上萬的俄羅斯華人克服重重困境,抵達中俄邊境,卻因中共關閉口岸滯留在祖國家門口,許多人被迫偷渡回國,並因此遭中共公安到處搜捕。

網上還有視頻顯示,大批華人到中共駐尼泊爾、巴基斯坦和印度使館抗議,要求中共開放回國途徑。

據自由亞洲報導,在巴基斯坦,要求回國的華人被中共使館和中共外交部來回「踢皮球」,回國無門。一名年輕女孩因此絕望自殺,中共使館還將她的遺體放置在專門收治中共病毒感染者的醫院,用來恐嚇華人,以致當地華人不敢再到大使館抗議。

一名當地華人告訴《看中國》,他們眼見各國撤僑班機忙著運送本國公民,而中共不斷的向巴基斯坦運送醫療物資的飛機,寧可空機回國,都不願接回滯留巴基斯坦的華人。

中共除了限制飛中國的航班數量,連那些有限的航班,機票都提到天價,讓很多經濟條件不佳的海外華人望而生畏。

網易有一篇署名「航空之家喬善勛」的文章說,按照中國航空公司制定的「市場價格」計算,撤僑航班價格平均大約是美國的2.75倍,在全世界是最昂貴的,多數人難以承受。甚至還有十萬(人民幣)以上的天價機票。

在中共民航局官網上,一度罵聲一片。民航網隨後關閉了評論。有網民表示,罵民航局有什麼用,「五個一」又不是民航局能決定的。

因為中共極力阻止海外華人回國,讓很多此前為打壓香港和中共抗疫「加油」的海外「小粉紅」很是失望。一名留學生在民航局網站留言,「經過這次,讓多少留學生寒了心?會有多少留學生動搖畢業回國報效祖國的心呢?」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